新冠肺炎》我確診了、接觸到確診患者怎麼辦?出現這症狀要注意!防疫3大守則必知

新冠肺炎》我確診了、接觸到確診患者怎麼辦?出現這症狀要注意!防疫3大守則必知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台灣,至17日止,連3天累計新增719例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案例,指揮中心呼籲,防範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視同作戰,減少獵巫,全面一同合作共同對抗疫情,努力讓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數降低,甚至確診歸零。

為防範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人數再急速攀升,以及圍堵確診人數以及新冠肺炎(COVID-19)病毒在四處流竄,指揮中心於5/15日將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確診重災區雙北市升級3級警戒,其他縣市則多以準3級謹慎看待,盼能強力遏止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人數攀升。

而許多民眾也開始擔憂自己是否曾接觸過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者,或自己其實已經確診新冠肺炎(COVID-19),指揮中心、專業醫師也已提供完整應對措施,盼全民一同配合,過度國難,守護韌性島嶼台灣。

指揮中心指出,如今台灣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人數連日暴增,呼籲民眾做好防疫,若出現包含:喘、呼吸困難、持續胸悶胸痛、頭暈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指甲床發青以上症狀,應立即撥打119、衛生局或1922通報,採取快篩與就醫方式,調查是否為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

民眾如確診新冠肺炎(COVID-19),或接觸過確診新冠肺炎(COVID-19)個案,應全程配合相關單位指示,勿擅自行動,以免增加自身確診新冠肺炎(COVID-19)風險!

如果我確診新冠肺炎(COVID-19)該怎麼辦?

 

新冠肺炎》我確診了、接觸到確診患者怎麼辦?出現這症狀要注意!防疫3大守則必知

 

1. 大部分的新冠肺炎(COVID-19)感染確診者症狀輕微,休養後即可自行康復,為了將醫療資源留給重症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患者,請您先留在家中不要離開,等候公衛人員通知。

2. 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後,在家中請單獨一人一室,盡量和家人使用不同的衛浴設備,不要離開房間。

3. 在家中請避免與其他同住者接觸,特別是長者、幼兒或免疫力低下的同住家人,以免造成更多人確診。

4. 確診後,請務必配戴口罩和注意手部衛生(使用肥皂和水洗手,或使用酒精)。

5. 若出現發燒等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症狀,可以使用退燒藥減緩不適症狀,盡量臥床休息和飲水。

6. 務必觀察自身症狀變化,若出現以下症狀時,請立即聯繫119、衛生局或撥打1922: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

7. 若高度懷疑自己確診新冠肺炎(COVID-19),請依指示就醫,並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8. 請家人準備食物飲水,不要和家人共餐或共用物品,以免造成交叉感染,確診人數增加。

9. 請使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或酒精清潔所有經常觸摸的物體表面。

10. 電話連絡我的密切接觸者(在我開始有症狀發生的前三天至隔離前,有共同餐、共同居住或未配戴口罩下面對面15分鐘以上的接觸),請他們自我隔離並健康監測,降低增加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人數風險。

 

如果我接觸到確診新冠肺炎(COVID-19)個案時,該怎麼辦?

 

新冠肺炎》我確診了、接觸到確診患者怎麼辦?出現這症狀要注意!防疫3大守則必知

 

1. 如果您與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個案於症狀發生前三天至隔離前有密切接觸?(如共同用餐、共同居住或曾有面對面15分鐘以上的接觸),請先留在家中自我隔離,等候衛生單位通知,除非有立即就醫需求,請不要離開住所。

2. 有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疑慮時,在家中請單獨一人一室,盡量和家人使用不同的衛浴設備,不要離開房間。

3. 在家中請避免與其他同住者接觸,特別是長者、幼兒或免疫力低下的同住家人,避免增加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人數風險。

4. 請務必配戴口罩和注意手部衛生(使用肥皂水洗手,或使用酒精)。

5. 觀察自己是否出現新冠肺炎(COVID-19)的確診相關症狀,如:發燒、流鼻水、咳嗽、喉嚨痛、倦怠、肌肉痠痛、頭痛、腹瀉、嗅覺或味覺異常、呼吸急促等。

6. 若出現以下症狀時,請立即聯絡119、衛生局或撥打1922: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

7. 請依指示就醫或前往篩檢,並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8. 請家人準備食物飲水,不要家人和共餐或共用物品。

9. 請使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或酒精清潔所有經常觸摸的物體表面。

10. 如果您不是密切接觸者,則僅需進行自我健康監測14天,如有疑新冠肺炎(COVID-19)症狀,請配戴口罩後就醫評估,並告知可能的接觸史。

 

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人數攀升,疫情肆虐台灣,國難當頭應更謹慎看待

 

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謝宗學醫師也於日前表示,無論自己有沒有確診新冠肺炎(COVID-19),都應按照相關單位指示做正確就醫程序,現在全台灣急診室都在緊急動員,有以下幾點拜託國人大力協助:

 

1. 非必要,不要到急診,以免增加交叉感染確診新冠肺炎(COVID-19)的風險。

2. 除非是被匡列的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接觸者,無症狀者不要到急診、醫院要求採檢,一方面容易交叉傳染確診新冠肺炎(COVID-19),另一方面會增加檢驗負擔。

3. 非必要,不要到人潮眾多的公共場所;家庭外出用餐,除進食外,請緊帶口罩。

4. 不要隨便轉發網路消息,請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的資訊為主。

5. 非必要,不要跨城市移動,特別是疫區警戒二級到三級,或疫情緊戒三級到二級。

6. 個人衛生防護要確實,若發現有人不戴口罩,請相互監督。

7. 只有團結一心,才能度過國難。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