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省著點用自己」,別操太多不該操的心!活得強悍很辛苦,富愛自己才能掌控人生

女人「省著點用自己」,別操太多不該操的心!活得強悍很辛苦,富愛自己才能掌控人生

艾七七是個「女超人」。她自己開的餐館生意很好,算是個成功女性。而且她已經有了兩個孩子,都是她一手帶大的,最忙的時候不過請了個保姆,白天帶到餐館,很晚了再帶著兩個睡著的孩子開車回家。

整個創業和帶大孩子的過程裡,那個身為丈夫和父親的男人都是缺席的。先是工作屢屢不滿意,辭了職考碩班,然後考了N年未考上,又拿著艾七七賺到的錢去創業,同樣幹啥啥不行,但脾氣一年大過一年。不順心了還離家出走,要不就是弄來一個老媽,整日裡一起跟媳婦鬥,目的居然是為了錢。

 

艾七七已經養成了什麼事都靠自己的習慣,包括生活中的大小鎖事。朋友問:

 

「那你要這樣的老公幹什麼?回家吵架玩?」

 

「不就是想要兩個孩子有個爸爸嗎?再說離了就能找到更好的嗎?身邊的男人大多如此,就算有好的也無心去看。」艾七七的話是很多同類型女性的心聲,她們或許是事業和家庭裡的女超人,卻是生活和情感中的失落者。

 

艾七七老了,最近幾年尤其老得快,不到四十歲的年齡,卻有五十歲的體態和心態。結婚十年,她創業賺錢還連生了兩個孩子,太捨得用自己,操太多的心,情感和身體上的撫慰卻嚴重缺失,這恰恰又是女性,特別是婚姻中的女子最需要的滋養。

 

「我們已經很久都沒吻過對方了,第二個孩子出生後甚至連性生活都快沒有了,可我還年輕對不對?」艾七七有很多的錢,卻得不到最基本的身體需要的滿足感,她有時候也想再遇個好男人談場想要的好戀愛。

 

她想不離婚,先找到適合的再離,可如此騎驢找馬,即便遇到了白馬王子,兩個人也是平行線。至於錢,越是優秀的男人越是不在乎女人是否有錢,而在乎的都不是什麼好男人。

 

艾七七已經沒有了離婚的勇氣,就算有了足夠多的錢,她還是需要一個男人,哪怕他只是個累贅,但天天回家也好呀。艾七七說:「他每晚回到家的時候,門裡的世界才像是個家。」她起身離開咖啡館走向她的BMW,體態像個中老年婦女,她像冰箱裡久放的蘋果,已經被風乾了水分。

 

女人體態臃腫不一定是貪吃所得,還有焦慮、抑鬱、熬夜、疲憊、不快樂、身體健康等原因。心態老去也不一定是沒錢導致,而是對生活和情感充滿了失望、抱怨,直到自暴自棄,還藉口家庭和孩子來騙自己。

 

沒有暖意的不是家,只是房子,越大越冷。你那麼捨得用自己,甚至耗盡所有心力,孩子卻未必領情,因為這樣的媽媽未老先衰,離榜樣差了十萬八千里。

 

在你都不愛惜自己的時候,什麼人都不會愛惜你。

 

付梅今年五十歲,也是屬於在年輕時為家庭和婚姻拚命用過自己的女人。自己家姐妹多,老公家更有喜歡錢的婆婆和小姑,老公年輕的時候事業又不順,付梅先是在老家開公車賺錢,後來又到北京做建材生意。在四處透風的市場裡苦守幾年賺下家業,還要被娘家和婆家一併算計,和老公吵鬧不休,身體也累到落下了病根。

 

這幾年她才恍悟,沒有什麼會比身體和心靈健康更重要,付梅索性結束生意退休在家。先是每天快走十公里減重十公斤,然後又請了保姆把自己從家務中完全解脫出來,養養狗、種種花,調養身體。身體好了心情也愉快許多,幾年下來,和老公感情好了不說,那個男人還居然變得喜歡在家宅著了。

 

付梅說:「想想之前,總是顧這顧那,唯獨不顧及自己,結果幫了別人還不撈到好處。現在我光想著要讓自己高興點,能不管就不管,該拒絕就拒絕,只要自己不生氣就好,結果身邊人倒也收斂了起來,而且老公也開始為我擋事了。」

 

你缺錢就去賺錢,找男人也要找個可以成就自己的人,這年頭廢物都是只會添麻煩的傢伙。你有錢就去為自己花錢,省著錢卻不省著用自己,到頭來都是人財兩空的命運。

 

生活中活得太強悍的人都是很辛苦的,因為一般都是「能者多勞」,被用到最狠都沒人心疼。而那些懂得適可而止的人卻可以換得平靜。因為擁有進退自如的能力,別人輕易用不起你,偶爾用了還會對你感恩戴德。

 

最近因為工作上的事情多,我也感覺到了壓力和疲憊,偶爾也會影響心情和睡眠。男友提醒過幾次要調整,我也沒有當回事,想要擁有更好一點的生活,除了努力別無選擇,負重前行就是很多人的狀態。

 

直到前幾天我們外出散步,他特別認真地跟我說:「你比我大,我更要省著點用你,免得你老得快,現在還是多用用我吧。」

 

總是聽不得「老」這個字的,男友這句話觸動我的字眼卻是「省著點用自己」。

 

身邊太多女人都不知道這句話的深意,操太多不該操的心,做太多不是為自己好的事,想太多還沒發生的煩,擔太多不需要獨自擔的事。

 

結果呢?加快了自然衰老的過程,美好的容顏還一去不復返,心靈的燈火也就早早熄滅。

 

都說:「女人的臉,男人的愛。」在我經歷過幾次婚姻的離散之後,對這句話的認同裡更多了一份執著,女人一定要獨立,獨立才能自由掌控人生。富愛自己的同時,更要節省點用自己,先控制住自己的容貌、身材和脾氣不野蠻生長。

 

是的,或許我們都在負重前行,為了自己的想要的生活和夢想,一邊走一邊微笑,險境中也有希望。但不應該是負累前行,帶著別人給予的麻煩和痛苦,一邊走一邊哭,就會失去原本應該看到的風景。

 

你捨不得男人哭,你就得自己哭,你捨不得懷裡的錢,你就得捨得用自己。對於女人來說,最珍貴的就是當下每一天的時間,因為它一去就再也不復返。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你有多獨立,就有多美好》,高寶書版出版,王珣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