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爆發,「補元氣」強體質很重要!白雁教3分鐘提升免疫力、「抗病」能力

疫情爆發,「補元氣」強體質很重要!白雁教3分鐘提升免疫力、「抗病」能力

防疫期間、流感高峰期,或是平時身體虛弱,體力不足,免疫力差的時候,要強化人體的抗病能力,先從脾胃開始調理。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指出,氣功慢運動都能有效幫助調和脾胃功能。

 

脾胃功能決定體質強弱

 

白雁老師從氣學觀點指出,人體免疫功能好不好,關鍵在五臟的正氣強弱,尤其「脾胃是後天之本」,是生長、發育、活著最重要的根本,一個人體質強弱,就跟他的脾胃功能有著密切的關係。

 

如果經常感冒、發燒、咳嗽、扁桃腺發炎、便祕、肺炎,這些問題都可能跟你的腸胃不好有關係。

 

現代人坐多動少,脾胃能量不足,也就是中醫說的「脾虛」問題相當普遍。一旦脾胃運化功能差,大量食物囤積,無法有很好的消化代謝,人就會沒元氣,身體虛弱,體力也不足,還會有不想吃東西,容易消化不良、胃痛、胃酸逆流等小毛病不斷。

 

消化好才能轉化氣血能量

 

任何飲食進到了人體,都要經過脾胃的運化,才能生成氣和血。白雁老師提到,從消化二字來看脾胃功能,是有差別的,「消」是把大分子的食物分解成小分子;「化」則是進一步將有形的食物,轉化成無形的氣血能量。

 

換句話說,氣血來自中焦脾胃,一個人氣血要足,就要好好吃飯。俗話說:「能吃就是福」,能夠享受飲食帶來的快樂,不只是一種福氣,更代表旺盛的生命力,人一旦食不下嚥,整個人都沒勁了。

 

從中醫觀點來看,肝木會克制脾土,這也是為什麼吃飯的時候心情愉快很重要,並不是吃飽飯就好「愉快的進食,吃的快樂比什麼都補。」

 

提升免疫力,每天一招調和脾胃

 

脾胃虛弱,全身都弱,白雁老師建議,平時多揉腹,就是很好的保養。如果是經常感冒、腸胃不好的人,還可利用3分鐘來練習托天化食法,來調理脾胃功能,強健體質。

 

在練習托天化食法時,透過展開兩腋,上面頂著天,下面按著地,這個動作就是在疏通肝經,宣洩肝氣,使木不克土。同時身體放輕鬆,從頭頂到腳底保持一條直線,心情平和愉快,脾胃就能正常運作。

 

每天練習3分鐘托天化食法,能幫助氣血循環變好,每次練習完,身體會微微發熱,打嗝排氣增加,就是增進氣血循環的好現象,脾胃功能提升,消化吸收變好,元氣增強、體力變好、提升防護力,就不會動不動就生病。

 

托天化食法,健脾和胃增強體質

 

1.兩腳與肩同寬,平行站立,膝蓋微彎。

2.兩手抬起在胸前,左手掌心朝上伸,右手掌心向下降,身體挺直,停留3秒,左手落下,兩手靠攏到胸前再向下降氣放鬆。

3.換右手向上托天,左手向下按壓,停留3秒,兩手靠攏後向下降氣。

4.如此反複3-5次。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