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叫「愛自己」?中年後,關注在愛自己的念頭上,才能更好地愛別人!

怎樣才叫「愛自己」?中年後,關注在愛自己的念頭上,才能更好地愛別人!

愛自己,是媽媽告訴你的事,是心靈勵志書籍的老生常談。然而,這是有區別的,愛自己不是嘴巴上說說而已的漂亮話,也不是說出口就拋到腦後的事,愛自己是我在自己的身上學到的功課,是救我一命的救生圈,更是我親身實踐的方法。愛自己多半簡單到有點傻氣,但簡單中蘊含真理,簡單中蘊含力量。

先從我寄給友人的文章談起吧,文章內容彙整了我學到的功課、哪些方法有用、哪些方法沒用、我在哪方面成功了,而最重要的是我每天在哪方面失敗了。

 

某位聰明的朋友喜歡提醒我,愛自己是一種練習。你不會去了健身房一趟就覺得自己完成健身了,愛自己也是同樣道理。靜觀是一種練習,健身是一種練習,愛自己也是一種練習,也許還是最重要的練習。

 

其實,愛自己的強度要像是身體掛在懸崖上只靠手指往上撐,要像是自己的命就只靠它了。愛自己一旦起了頭,做起來就不難了,請許下誓言,我會說出自己是怎麼做到的。

 

對我而言,愛自己是一種改造。我很清楚,對你而言也會是一種改造。

 

先對自己反覆說「我愛我自己」

 

當時的我狀況很差,難受得快瘋了。有些日子,我躺在床上,窗簾緊閉,外面從早晨悄悄變成夜晚,又再變回早晨,而我就是不想面對,不想面對內心的念頭,不想面對生病,不想面對心痛,不想面對公司遭受重創,不想面對人生。

 

後來發生的事情救了我。

 

那時我瀕臨崩潰,我清楚記得當時的情況,我再也無法承受,我受夠了,受夠了這一切,受夠了這樣悲慘、這樣痛苦、這樣憂慮,我受夠了這樣的我。我厭倦透了,受夠了。

 

受夠了,受夠了,受夠了!

 

絕望之中,我從床上爬起來,搖搖晃晃走到桌前,打開筆記本,寫下:

 

今天,我對自己發誓,我要愛自己,要對待自己如同對待我真摯深刻愛著的那個人,無論是我的念頭、我的行為、我做出的選擇、我擁有的經驗、我意識到的每一刻,我都決定去愛自己。

 

就這樣,沒別的了。我花了多久時間寫下這段話呢?不到一分鐘吧,不過,這段話的強度之大,就好像我把字刻在紙上、穿透桌面似的。我厭惡自己,我可以愛別人,可是我自己呢?從現在起,我只關注在愛自己的念頭上,這是為了我自己好。

 

至於要怎麼愛自己,我不曉得,我只知道自己發了誓。比起願望或渴望,比起「我想要」或「要是有就好了」,誓言更為宏大。發了誓,就表示要全力以赴,即使在努力的途中會毀了自己也在所不惜,沒有中間地帶。

 

在我的房裡,在黑暗之中,我要開始愛自己了,而外頭的城市渾然不知我的決定,甚至毫不在意。

 

我愛我自己的方法,是我所能想到的最簡單的方法,重要的是,無論我感覺有多糟,我都能做到的方法。我開始對自己說:「我愛我自己。」我反覆想著這個念頭。起初,我躺在床上好幾個小時,不斷對自己說:「我愛我自己,我愛我自己,我愛我自己,我愛我自己,我愛我自己......」

 

思緒雖然會四處遊蕩,想著其他事情,但每次發現思緒飄走,我就會反覆對自己說:「我愛我自己,我愛我自己,我愛我自己,我愛我自己......」自然養成了習慣。

 

先是躺在床上的時候,再來是沖澡的時候,接著是上網的時候,然後是我跟別人講話的時候,我都會在腦海裡對自己說:「我愛我自己,我愛我自己,我愛我自己,我愛我自己。」愛自己這句話成了安穩的船錨、不變的真理。

 

然後,只要想到可行的做法,我就會加上去,真的行得通就保留下來,行不通就丟掉,就這樣不知不覺打造出簡單的練習方法,讓愛自己這件事往上提升到全新的層次。我全力以赴,不再回頭。

 

我的狀況好轉了,身體復原得更快,心態變得更輕鬆自在,而人生竟然也出乎意料的好轉起來,而且不只是好轉而已,那些超乎我能力範圍的事情,超乎我想像所及的事情,竟然都發生了。人生彷彿在對我說:「你這個笨蛋,終於啊!我就讓你看看,你做了正確的決定。」

 

人們來到我的生命中,機會冒出頭來,我發現自己竟然用「奇蹟」一詞來形容當時的狀況。

 

在那段期間,我一直反覆對自己說:「我愛我自己,我愛我自己,我愛我自己,我愛我自己。」我不斷在練習

 

不到一個月,我變得健康了,身體又結實了,也快樂起來了,臉上掛著笑容。很棒的人們來到我的生命中,遇到的狀況也自然而然解決了。在那段期間,無論我是再次坐在電腦前,還是約會,我都在腦海裡對自己說:「我愛我自己。」

 

老實說,一開始我並不相信我是愛自己的。我們當中有多少人愛自己呢?然而,我相不相信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實際去做,而我之所以能做到,是因為採用了最簡單的方法,也就是不斷專注於「愛自己」的念頭上,反覆這麼做,到最後愛自己的念頭就會自動出現在腦海裡。

 

試著想像,當你知道你是愛自己的,會是什麼感覺?那就好比眼角瞥見了夕陽,你會不由得停下腳步。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讓愛自己變成好習慣》,采實文化出版,卡馬爾.拉維坎特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