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立機、腰椎牽引器可改善腰酸背痛?醫師完整解析潛藏風險:自我訓練更好

倒立機、腰椎牽引器可改善腰酸背痛?醫師完整解析潛藏風險:自我訓練更好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倒立屬非侵略性的復健方法,減輕脊椎周邊肌肉、韌帶、椎間盤的壓力,每天使用倒立機(倒立椅)5分鐘到10分鐘就能改善頸、椎、腰等部位痠痛。母親節前夕,類似廣告眾多,復健科醫師提醒,這類機器容易讓腦壓、血壓、眼壓快速增加,若不當使用,還可能提高中風危機。

台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陳冠誠表示,最近幾年,不少人使用倒立機來舒緩筋骨,是透過體重作牽引來減輕壓力,若使用不當,可能會出現暈眩及頭昏眼花,而眼壓也會迅速增加,可能導致視網膜及玻璃體受傷。

 

此外,使用倒立機,還可能容易增加頸椎壓力,導致頸椎病變,嚴重時將增加中風機率。醫師認為,使用倒立機,還不如自我訓練及強化核心肌群,增加脊椎支撐、減少疼痛與惡化,建議可從簡單的棒式或橋式開始做起。

 

除了倒立機,坊間也有不少腰椎牽引器,陳冠誠指出,腰椎牽引治療原理為依個人狀況調整牽拉力道,以達到減輕腰部椎間盤的壓力、使下背的小面關節產生輕微活動,以減少發炎與疼痛、放鬆脊椎旁過度緊繃的肌肉、促進血液循環進而增加組織修復等。

 

腰椎神經根壓迫、椎間盤突出、椎間孔狹窄、骨刺或退化性關節病變,以及下背肌肉過度緊繃或痙攣,都會引發下背痛、腿部麻木或刺痛,透過腰椎牽引治療可以緩解疼痛。

 

不過,並非所有腰痛都能用腰椎牽引治療,陳冠誠提醒,急性扭傷與拉傷、急性發炎、腰椎骨折、脊椎腫瘤、懷孕婦女均不適合這類儀器。至於骨質疏鬆症患者,則要經過專業評估,決定是否合用。

 

食藥署提醒,腰椎牽引器屬醫療器材,應在醫師或物理治療師等專業人士協助下使用,才能更安全舒緩下背痛。民眾不可聽信民間謠言、網路影片,自行購買器材在家使用,以免造成嚴重後果。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