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自覺「流目油」,恐釀蜂窩性組織炎、急性淚囊炎!醫:新式手術皮膚沒傷口、恢復快

不自覺「流目油」,恐釀蜂窩性組織炎、急性淚囊炎!醫:新式手術皮膚沒傷口、恢復快

即使沒有打呵欠也總是淚眼汪汪、常常不自覺流眼淚,這種「流目油」的現象困擾不少人,如果未妥善處理,不僅是影響生活品質,也可能因細菌感染造成急性淚囊炎,甚至併發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眼科部醫師林佩璇表示,淚液由眼窩外上方的淚腺分泌,提供眼睛表面的滋潤與養分,並且清潔眼睛表面的異物。

 

鼻淚管最常發生阻塞

 

多餘的淚水則會流入眼睛內側的排水通道,最後從鼻腔排出,若通道發生阻塞,淚水無法從鼻腔排出,積聚眼眶,便會產生「溢淚」,即淚眼汪汪、流目油,而排水通道最常發生阻塞的位置在鼻淚管。

 

林佩璇表示,大部分成年人的鼻淚管阻塞,是需藉由手術來處理,醫師會依患者溢淚的嚴重度與鼻淚管阻塞的程度,提供不同治療方式。當鼻淚管只有部份阻塞時,可使用氣球擴張術治療,將一扁平的氣球通條置入鼻淚管,再予以充氣膨脹,撐開狹窄的淚管,最後再放置一淚管支架於管路內,使其保持暢通。

 

新式手術成功率高達9成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發表新式「內視鏡淚囊鼻腔吻合術」,針對嚴重的鼻淚管阻塞結合內視鏡,直接從鼻腔進行淚囊鼻腔吻合術,成功率高達9成,沒有皮膚的傷口,恢復較快,不會影響外觀。

 

林佩璇提醒,新式手術適用於阻塞嚴重或急性淚囊炎反覆發作的病人,手術前需仔細檢查鼻腔結構,若是有嚴重鼻中膈彎曲或是鼻腔疾病的病人,建議先至耳鼻喉科評估。

 

流目油雖不是嚴重的疾病,但會影響日常生活,也容易引起淚囊發炎,建議還是要先找專科醫師進行診療。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