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的腳底痛,是退化導致足底筋膜炎!白雁教這動作舒緩腳筋、減輕撕裂痛

中年後的腳底痛,是退化導致足底筋膜炎!白雁教這動作舒緩腳筋、減輕撕裂痛

有的人在早上起床時,一踩地腳底就好像被針刺,像刀割一樣的痛,這種撕裂痛最常見的原因是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不分年齡性別,很多年輕人因為運動不當,造成腳底筋膜發炎,但是如果你是中年開始出現的腳底痛,最主要的原因是退化!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表示,一般發炎會出現紅、腫、熱、痛,足底筋膜炎往往只有撕裂的疼痛感。所以嚴格來說,足底筋膜炎並不算真的發炎,而是長時間反覆拉扯、緊繃所引起的筋膜勞損和退化。特別是運動習慣不是特別好,容易有運動傷害;或者是經常穿高跟鞋,還有經常久坐的人,很多都有足底筋膜炎的問題。

 

氣滯血瘀,筋膜勞損退化

 

有句話說「人老腳先老」,到了一定年紀,都會開始重視骨骼和肌肉的健康,但其實人要活蹦亂跳,筋膜也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很多人走路易腳痛或扭傷,原因可能就出在腳筋無力或是損傷。

 

筋膜是包覆在肌肉、骨頭上面的結締組織,有保護和緩衝作用,中醫將它歸在「筋」的範圍,它像橡皮筋一樣伸縮自如,也會隨著人體衰老而變薄弱、鬆弛。

 

現代人因為雙腳長時間包覆在鞋內,很難鍛鍊到腳部肌肉和筋膜組織,當筋膜持續過度緊縮、拉扯和摩擦,血液供應不足會使它的支撐性、反應力和適應性變差,還會造成肌肉勞損及關節壓力。

 

一緊一鬆強化腳筋,讓骨骼靈活

 

黃帝內經說:「病在筋,筋攣節痛,不可以行,名曰筋痹。」在中醫裡,由風寒濕氣引發的痛症,都稱為「痹症」,而足底筋膜炎的疼痛是由筋引發,所以叫「筋痹」,主要還是因為氣滯血瘀,導致行走能力下降。

 

白雁老師強調,筋要靠氣血濡養,氣血通和,肌肉就會發達,筋膜發育也越好;當肌肉放鬆,筋才會柔軟。建議平時除了多讓腳部放鬆之外,多練習舒筋法可以溫通經絡,幫助氣血通和,放鬆局部軟組織,同時訓練小腿和腳踝肌肉的力量,加強筋膜的彈性。

 

舒筋法這個動作鍛鍊腳筋一緊一鬆,就是在強化腳筋和踝關節,也增加腳踝的靈活性,只要覺得腳底下溫熱了,就代表氣血循環變好了,對緩解腳底疼痛、僵硬或腫脹,以及預防和改善足底筋膜炎有很好的改善效果。

 

舒筋法,放鬆腳筋增加筋膜彈性

 

1.兩腳與肩同寬,平行站立,顫掌開功3秒鐘。

2.手往兩側向上抱球,到與肩同高時左腳向前一步,以腳跟點地腳尖朝上,繼續抱球到頭頂上方,重心移到前腳尖,手向下落,左腳收回。

3.再次抱球起,伸右腳,重心從右腳跟向前移到腳尖,向下壓氣右腳收回。

4.兩手從兩側抬起,從頭頂將好氣降下調息收功。

 

▲兩腳與肩同寬,平行站立,顫掌開功3秒鐘。

 

▲手往兩側向上抱球,到與肩同高時左腳向前一步,以腳跟點地腳尖朝上,繼續抱球到頭頂上方,重心移到前腳尖,手向下落,左腳收回。

 

▲再次抱球起,伸右腳,重心從右腳跟向前移到腳尖,向下壓氣右腳收回,兩手從兩側抬起,從頭頂將好氣降下調息收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