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白血病60歲後好發!三大快速索命特性,醫:不明發燒等4大病徵速就醫檢查

急性白血病60歲後好發!三大快速索命特性,醫:不明發燒等4大病徵速就醫檢查

▲翻攝自推特

日本導演大森一樹,以拍攝《哥吉拉》系列電影聞名,週二(11/15)傳出他因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已於11/12離世,享壽70歲。

日本媒體報導,大森一樹是在上周六上午11點28分,於兵庫縣西宮市的醫院離世,他的太太表示告別式只開放親友悼念,之後會再舉行追思會

大森一樹出生醫生世家,他高中立志當導演,是少數擁有醫師執照的導演與編劇。

大森一樹最廣為人知的作品就是《哥吉拉》系列電影,曾參與《哥吉拉vs碧奧蘭蒂》、《哥吉拉vs王者基多拉》、《哥吉拉vs摩斯拉》、《哥吉拉vs戴斯特洛伊亞》等作品的女演員小高惠美,在推特悼念導演,她說沒有大森一樹就沒有三枝未希(哥吉拉電影中,具有超能力的少女)願他永留大家心中。

------------

無緣無故的發燒,千萬不要輕忽!有位54歲民眾連續發燒2天後,病況急轉直下,出現血尿甚至眼眶、鼻子出血險些送命。緊急送醫檢查後,確認是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AML、急性血癌) 病患。

(原文刊載於2021/4/29,更新時間為2022/11/15)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秘書長暨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侯信安表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是白血病,也就是俗稱血癌中的一種,合併FLT3基因變異,更有「壽命損失多、復發快、致命快」的三大快速索命特性。

 

合併FLT3基因變異更棘手

 

根據106年癌症登記報告指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罹病數逐年攀升,10年增1.3倍,而台灣新診斷血癌病例約2355名,其中就有將近35%是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為成人最常見的血癌種類。侯信安說,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中,逾半數都在60歲以上,罹病年紀高,治療也相對困難。

 

除了年齡因素外,急性血癌若合併FLT3基因變異,恐快速減少患者17.5年壽命,健康損失年為各癌之冠,若無法接受幹細胞移植,第1年整體存活率僅15%、第5年存活率5%,存活率較非FLT3基因變異急性血癌患者少4~8倍。

 

侯信安指出,一旦突然出現高燒、牙齦出血、骨頭疼痛或出現不明瘀青等問題,就要提高警覺、就醫檢查,而急性血癌病程發展因人而異,醫師將會依據患者年齡、共病狀況、基因變異的種類或是否有罹癌病史,擬定個人化的治療方針。

 

急性白血病4大病徵要注意

 

1、不明原因連續高燒

2、牙齦出血

3、骨頭疼痛

4、出現不明瘀青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