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背痛,竟是心肌梗塞!3個症狀不能輕忽,醫:尤其胸悶就要特別注意

長期背痛,竟是心肌梗塞!3個症狀不能輕忽,醫:尤其胸悶就要特別注意

「不管是坐著、站著,什麼姿勢都在痛!」63歲張女士因為背後左半邊疼痛,2年來看遍各大醫院診所,最後來到花蓮慈濟醫院,經由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懷仁診斷,才發現她3條冠狀動脈血管中的左前降支嚴重阻塞,透過心導管檢查並置放2條支架後,就不再疼痛了。

 

張女士說,左邊肩胛骨處從2年前開始莫名出現疼痛,後來連頭都開始痛,就算吃了止痛藥,也只能暫時緩解一兩個小時。

 

連講話都要停下來喘氣

 

張懷仁表示,一開始很難診斷有心臟方面問題,但因為有胸悶狀況,而且是對話一陣子就要停下來喘氣,因此考慮是否是心血管問題,結果安排心導管檢查後才確定是冠狀動脈阻塞

 

「做完心導管之後就完全不會痛了。」張女士開心地說,沒想到原來背痛真的是「心病」,術後1個多月就能恢復正常生活,還可以到公園運動。

 

張懷仁表示,從結果來看,張女士心血管阻塞導致單獨背後疼痛的表現,屬於非典型症狀,一般來說心血管阻塞常會有胸悶症狀,還有可能會發現自己怎麼走一小段路,或是上下一、兩層樓梯就會喘,嚴重時還會影響到日常生活。

 

呼吸困難冒冷汗更要小心

 

所以,如果有類似症狀的民眾,建議到醫院尋求協助,如果是突然出現劇烈胸痛、呼吸困難或冒冷汗這3個症狀,有可能是急性心肌梗塞,要立刻打119求助,盡快接受適當的治療。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