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樓膝蓋痛、蹲站也會疼,是退化性膝關節炎!別急著開刀,中醫3種治療能紓緩

上下樓膝蓋痛、蹲站也會疼,是退化性膝關節炎!別急著開刀,中醫3種治療能紓緩

上下樓梯膝蓋疼痛,或是出外上廁所蹲下跟站立時有困難,都是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問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醫師陳冠宇指出,在膝蓋的使用過程中,隨著老化等因素,會造成關節內部軟骨會有所磨損,此時緩衝、潤滑功能便會變差,而有著上述相關症狀,就是退化性膝關節炎。

 

中藥針灸或傷科手法也見效

 

臨床上,退化性膝關節炎可以選擇服用藥物、復健治療、注射療法或手術治療來處理外,也可以考慮服用中藥、針灸治療或是傷科手法調整結構。

 

陳冠宇說,就中醫傷科以結構處理的角度來看膝蓋問題,其實膝蓋是連接大腿及小腿的中繼點,就像是一條繩子的中點,產生問題往往是因為上段或下段的大腿、小腿發生不正確的扭轉,使膝蓋張力過大,久了就有活動不利甚至變形、退化的情況。

 

我們可利用針灸、傷科手法來鬆解緊繃的肌肉,理順筋膜,配合中藥治療常常有很好的療效,很多曾被診斷需要開刀的患者,在經過中醫相關的治療後,都能恢復日常生活機能,不需要開刀。

 

如已手術亦可配合中醫調理

 

陳冠宇說,有膝蓋問題,在開刀之前,可以考慮來中醫看診治療,說不定可以免挨一刀又省下金錢花費及術後復健時間,如果已經開刀,卻仍有不舒服症狀,也可以配合中醫治療,減少恢復時間,取得更好療效。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