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後鈣質不夠?這樣吃,每天能補1000毫克鈣攝取量,再學5招可避免骨質疏鬆!

40後鈣質不夠?這樣吃,每天能補1000毫克鈣攝取量,再學5招可避免骨質疏鬆!

正常人的骨骼會不斷進行新陳代謝,但無論男女,在40歲左右,骨質就會以每年1-2%速度流失,而更年期婦女更會因為雌激素分泌下降,造成每年骨質流失率高達3-5%,長久下來就會影響骨骼強度,使女性骨質疏鬆發生率比男性高出6-8倍。

 

國健署表示,骨質含量和遺傳、每日飲食鈣質攝取、運動有關,提供5大預防及改善骨質疏鬆方法給民眾,提早開始注意骨質流失問題。

 

一、多吃含鈣質豐富的食物

 

乳品類(牛奶、原味或低糖優格、原味或低糖優酪乳)、高鈣豆製品(傳統豆腐、五香豆干、小方豆干等)、高鈣深綠色蔬菜(芥蘭菜、莧菜、地瓜葉),都是高鈣質含量的食物,可以多多食用。

 

二、運動幫助鈣質儲存於骨頭內

 

飲食中所吸收的鈣質能否存到骨骼中,重要的影響因子是要加上負重或抗阻力運動來刺激甲狀腺分泌降鈣素,它可加強造骨細胞之活性,而才能將血鈣有效地存到骨骼中。

 

建議多健走、慢跑、爬樓梯、舞蹈、登山、跳繩、舉啞鈴操(雙手拿約0.5-1公斤的啞鈴或同等重量的罐頭、砂包)等負重運動,以增加與維持骨質密度。

 

三、少喝含咖啡因飲品

 

每日攝取不超過300毫克飲料,減少鈣質流失

 

四、每天日曬20分鐘

 

日曬可以讓體內能產生充足的活化型態維生素D,來幫助鈣質吸收。一般情況下,建議每天上午10點前或下午2點後陽光不是最強烈階段時,不要擦防曬乳,曬個10到20分鐘,藉此透過維生素D幫助人體從腸道中吸收鈣質,以避免骨鈣合成不足而導致骨鬆。

 

五、服用鈣質營養補充劑

 

若是已經發生骨質流失問題,在必要時可聽從醫師建議,服用鈣質營養補充劑。

 

31-70歲女性鈣質的營養素參考攝取量是1000毫克,怎麼吃才夠呢?國健署給建議,你可以這樣吃。

 

1.5杯牛奶+2片五香豆干+10克小魚干+1份芥蘭菜+1份地瓜葉。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