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抽菸、沒病史?無聲殺手肺腺癌盯上你!

不抽菸、沒病史?無聲殺手肺腺癌盯上你!

知名主播今年一月接受健康檢查,意外發現罹患肺腺癌。然而,日前知名部落客也因肺腺癌,在短短不到半年內撒手人寰。近年來越來越多未抽菸者罹患肺癌、肺腺癌等肺部癌症。

創健健康管理陳建志院長表示,除了吸菸者及長期暴露於二手菸環境者以外,空氣汙染及亞洲人的烹煮習慣,這是肺癌成為台灣10大癌症第二名的原因,且因肺腺癌是「無聲」的癌症之一,初期症狀不明顯且容易忽略,移轉速度快死亡率較高,故肺癌更是108年國人十大癌症死亡率第一名癌症。

 

罹患肺腺癌高危險群

 

1.抽菸或長期生活於二手菸甚至三手菸環境中

2.長期暴露於空氣汙染環境中(例如:交通廢氣、廚房油煙、工廠廢氣...等)

3..家族有肺癌及肺腺癌病史者

4.過去曾罹患其他癌症者

 

肺腺癌症狀


1. 咳嗽:咳嗽是肺癌的主要症狀,早期多為偶發、乾咳或刺激性嗆咳,通常咳不出痰或僅少量白色痰液。

2. 痰中帶血:由於腫瘤的血管脆弱或癌細胞侵犯血管而引起咳血;血塊小,量不多,血色呈鮮紅或暗紅,常反覆出現。

3. 胸部悶痛:胸部出現悶痛及壓迫感且反覆發作,早期痛點不固定較能忍受,待嚴重時,胸痛位置固定,且轉為持續性,刺痛加劇。

 

肺腺癌是「無聲」的癌症之一,初期症狀不明顯且容易忽略,出現嚴重症狀時往往已經是三、四期,並且移轉速度快死亡率較高。

 

如有無來由的久咳不癒、體重減輕、呼吸不順、疲倦,或頸部、鎖骨淋巴結出現腫塊,一定要提高警覺。盡早檢查或就醫。

 

肺腺癌的預防檢查項目有哪些?

 

1.一般民眾:應每年做胸部正側面X光檢查

2.搭配正確腫瘤標記:CEA,Cyfra21-1,NSE

3.長期抽菸民眾:定期做肺功能檢查

4.進階檢查項目: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為目前針對肺癌檢查最靈敏的檢查,可提升早期肺癌的診斷率。

 

除了大家定期追蹤檢查,日常生活飲食也是關鍵,創健健康管理陳建志院長提醒正常均衡飲食多吃蔬菜水果,避免加工、醃漬煙燻食品,減少刺激性飲食咖啡、酒、辣椒、辛辣等食物,來預防肺癌敲敲找上門,全方面把關自己的健康。

 

(本文獲「創健預防醫學機構」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創健預防醫學機構

諮詢專線:02-5556-678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78號B1(捷運中山國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