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股穩賺!存銀行必賠!施昇輝拿「兆豐金」證明,怎麼存法「一定不會賠錢」

買股穩賺!存銀行必賠!施昇輝拿「兆豐金」證明,怎麼存法「一定不會賠錢」

你若看到「買股票一定不會賠錢」這句話,會在後面加「?」,還是加「。」?我相信大部分人會選前者,但我會選後者。

如果是「存銀行一定不會賠錢」這句話,你會在後面加「?」,還是加「。」?我相信大部分人會選後者,但我會選前者。


買股票怎麼可能一定不會賠錢?當然要「買對股票」,絕對不是不管買什麼股票都不會賠錢喔!

 

存銀行怎麼可能一定會賠錢?雖然你的錢不會減少,但是你的錢能買到的東西會越來越少,不就是賠錢嗎?

 

存銀行 通膨吃掉你的利息

 

接下來,我就用兆豐金來證明上面的兩個論點:

 

兆豐金是政府投資的銀行,應該不會倒閉吧?如果兆豐金有一天真的倒閉了,我相信絕大部分的股票都會下市,連台積電都不排除這種可能。

 

因為它不會倒,就像大家也相信絕大多數銀行不會倒閉,大家才敢把錢存在銀行裡。把錢存在兆豐金,用定期存款方式可得到最多利息。假設你存3萬元,依目前定存利率0.815%來算,一年後可得到244元利息。

 

你會說,原來的3萬元不只還在,而且還賺了244元。不過,因為每年通貨膨脹率約略3%,所以一年後的3萬元的實質購買力肯定不如現在,甚至這244元的利息已經不足以彌補你所失去的實質購買力。

 

舉例來說,牛肉麵一碗原本120元,3萬元可買250碗,但一年後很可能至少漲到125元,你的3萬元雖然會增加到30244元,但已經買不到250碗了,只能買到242碗。每碗只漲5元,卻已經讓你少買8碗了,若漲10元,你只能買到233碗,足足少了17碗!!

 

既然銀行不會倒,你也可以用3萬元買一張兆豐金的股票啊!(以鼠年收盤價28.8元來算,一張還不用3萬元)以它去年每股配發1.7元的股息來計算,你可以領到1700元。

 

繼續沿用牛肉麵一碗漲5元的例子,你的3萬元將增加到31700元,可以買到254碗。就算牛肉麵漲價,你因為買兆豐金的股票,還可以多買4碗!

 

但是,兆豐金股價有可能下跌,這樣不就賠錢了嗎?這就是很多人害怕買股票的原因,甚至有人誤以為股票因為有人買,也有人賣,所以一定是有人賺,就有人賠。但是,誰說買股票,一定要賣股票呢?


買大到不會倒 殖利率5%股票

 

沒有人那麼厲害,一買股票,它就漲,所以幾乎每個投資人都會有手中股票下跌的經驗,這時難道就要「馬上」賣掉,然後賠錢嗎?

 

假設你用3萬元買兆豐金,也就是用每股30元買,到了鼠年封關日(2月5日),它的股價跌到28.8元,你每股就賠了1.2元,但你也可以不賣啊!

 

假設你不賣,繼續持有,然後它的股價始終都低於30元,這樣不就是一直賠錢嗎?

 

不會喔!因為別忘了它每年都有股息可領。假設它每年都能配發1.5元,你的30元買進成本將在20年後完全回本!然後你可以一直領下去,甚至你的子孫也能一直領下去!因為它不會倒。

 

難道20年後,兆豐金的股價也會跌到0嗎?如果真有這麼一天,台灣經濟早就崩潰了,把錢存在銀行也將成為一堆廢紙。

 

30年後,只要兆豐金一股還有7.32元,就至少不輸給定存的結果,詳見以下算式:

 

30年後,定存本金30000元 + 244元利息 × 30年 = 37320元

 

30年後,兆豐金如果跌到7.32元,1500元股息 × 30年 + 7.32元 × 1000股 = 52320元

 

兆豐金如果真的跌到7.32元,屆時台股大概只剩2000點,可能嗎?

 

所以,誰說股價跌,就一定會賠錢呢?

 

我當然不敢保證兆豐金每年一定都能發股息,但如果連它都發不出股息,我相信屆時銀行定存利率會繼續下降,降到0,甚至降成負利率都有可能。

 

如果把3萬元存在兆豐金,要多久才能回本?要123年!恐怕連你的孫子都過世了。但是,3萬元還在啊!不過,我相信123年後的3萬元,大概只剩目前價值的10%了!

 

買兆豐金這種股票,就是我在此篇文章開頭所說的「買對股票」。那些股票能和兆豐金一樣「一定不會賠錢」呢?

 

一、幾十年來,每年都有穩定配息,且股息殖利率每年都至少有5%。

 

二、大到不會倒。

 

只要買這種股票,然後長期持有,每年領股息,就「一定不會賠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