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佩岑、林月雲惹眾怒》蔡詩萍:當一次小三可以是為愛情,當兩次小三是「道德麻木」

侯佩岑、林月雲惹眾怒》蔡詩萍:當一次小三可以是為愛情,當兩次小三是「道德麻木」

▲侯佩岑和媽媽林月雲登上陸綜《婆婆和媽媽》,林月雲提到介入別人婚姻的過往,母女倆相擁而泣,引起譁然。侯佩岑微博

侯佩岑與她的母親林月雲,在一場「據說酬勞很高」的實境秀裡,因為談到林月雲的「兩次小三經驗」,竟意外引爆了外界高度反彈,迫使侯佩岑發文致歉,但風波似乎一時半刻,難了!

從「實境秀」的效果來看,說不定,這正是節目要的「效果」,反彈越大,雜音越多,點擊率不就越高嗎?

從這角度,說不定這對母女與製作單位還很高興,節目能達到這效果,也說不定呢!

 

我是認為,演員出身的林月雲,媒體出身轉戰藝人的侯佩岑,這對母女不會不知道「她們要談的話題的」,也就是,這小三話題不會是「不經意」觸及的,而根本是「劇本之一」,更可以說,她們就是「在表演」、「在business is business 」!

 

把私領域的「小三經驗」,公然拿出來,交換「酬勞不菲」的「聊天秀」代價。而「實境秀」的本質呢?當然不會錦衣夜行,不會就讓節目那麼「溫馨」「感人」的,像「道德重整委員會」那樣,溫婉播出,而後溫暖落幕!

 

不炒作,不把聲量炒到最高點,絕不輕易收手,這必然是「實境秀」的資本主義邏輯,要達到的效果。可以想見,深諳此道的藝人經紀人,怎不明白?

 

他們在安排藝人,上這「實境秀」時,這些藝人又怎會不明白,他們該怎麼做?既然明白了,她們又怎會「不全力以赴」的「表演」呢?!

 

我之所以這樣分析,無非是要提醒我們這些「看戲的人」,如果,你真的在螢幕前,看著這對藝人母女,在揭露往事,彼此交心的時候,如果,你真相信,你真以為,她們是在「袒露自己」、「面對自己」,那你就大錯特錯了,因為,那必然是一場戲!

 

一場「酬勞很高」,「表演必須很真」的戲!

 

但,看戲的人,不止都是粉絲,都是被動的受眾,他們也是這個社會「動態條件」下,活生生的一群人,有過去的生命經驗,有愛與被愛的經歷,換句話說,他們會有自己的「道德判斷」,他們會「辨別出」什麼是「現實」,什麼是「表演」!

 

如果是現實,那這對母女,有誠懇向「小三冒犯的元配」道歉嗎?有告訴她,這場「溫馨感人秀」,她們母女拿了幾千萬嗎?這幾千萬,會「補償」給當事人,證明道歉的誠意嗎?或是,捐出去,做公益,做家庭因「小三介入」而破碎,而重建之基金嗎?

 

如果是表演,那這對母女可能就更加殘忍了,因為,當她們兩人做「對口相聲」時,並沒有讓「兩位元配」,有發聲的機會,因而,也就讓母女的交心秀,變成一種「有錢可賺」,卻「霸凌元配」及其家人的「殘忍二度傷害」!

 

感情的世界,本來不足以為外人所道的,我們社會上,也有「小三修成正果」的愛情故事,但無論如何,那都是「婚姻生活」裡的撕裂,我們雖不必以清教徒的高道德標準,要求每個愛情婚姻都要善終,但,也沒有必要「淪落到」要把「小三故事」當典範,當「炫耀賺錢的籌碼」!

 

▲蔡詩萍認為,雖不必要求每個愛情婚姻都善終,但也沒必要「淪落到」要把「小三故事」當典範,當「炫耀賺錢的籌碼」!翻攝節目畫面。

 

侯佩岑與她的母親,無論過去有多辛苦,畢竟都走過來了,以侯的能力,她是可以讓母親林月雲過上不差的生活,讓不堪的往事「不必重提」的!

 

但,她卻選擇了「重金之下」的「重提往事」淘金之路,而且她們竟然就忘了,「一次小三」可以是愛情歧途上的失足,然而「兩次小三」就必然是「道德上的麻木了!」

 

何況,還是在多年後,拿了重金的「重提往事」,怎不令人,看透也看穿,她們的算計,與貪婪呢!以及,「實境秀」的不擇手段!

(本文出自蔡詩萍臉書分享)

⟨當一次小三,可以是為了愛情;當兩次小三,就是道德的麻木了!⟩ --林月雲侯佩岑母女何以惹眾怒! 侯佩岑與她的母親林月雲,在一場「據說酬勞很高」的實境秀裡,因為談到林月雲的「兩次小三經驗」,竟意外引爆了外界高度反彈,迫使侯佩岑發文致歉,但...

蔡詩萍發佈於 2021年3月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