噁心想吐、上腹痛還有膽結石,是膽囊癌?醫:6個高危險因子要注意,做這檢查才心安

噁心想吐、上腹痛還有膽結石,是膽囊癌?醫:6個高危險因子要注意,做這檢查才心安

膽囊癌好發年齡在60至70歲,男、女比例約1比3,雖然很多膽囊癌患者都有很長的患病史,但也有少數是完全沒有症狀,作超音波檢查時才被發現罹患膽囊癌。

 

消化醫學基金會教授王德宏說,大多數患者會出現腹痛、噁心、想吐等慢性膽囊炎症狀,約1/3~1/4則會有類似膽管癌或胰臟癌病癥,像是黃疸、體重減輕,也有以急性膽囊炎為表現,出現右上腹痛、發燒、畏寒、腹部壓痛、反彈痛等。

 

定期超音波篩檢膽囊癌很必要

 

只有極少數是上消化道出血或潰瘍痛等,甚至部分病人完全沒有異常,是利用超音波等工具篩檢出來的。

 

常見膽囊癌5種症狀

1、右上腹痛或上腹痛。

2、嘔吐、噁心。

3、黃疸。

4、體重減輕。

5、厭食。

 

膽囊癌是膽道系統最常見癌症,發生膽囊癌的原因至今依然不明,王德宏說,定期以超音波是診斷膽囊癌最佳工具,它不具侵襲性,且能診斷大多數的膽囊癌,是目前最佳診斷利器,另外,電腦斷層也可以觀察到膽囊內低緻密度腫瘤。

 

膽囊癌早發現可存活5年以上

 

膽囊癌治療方式以手術切除為主,對於早期癌,手術切除膽囊後多半可以得到很好的結果。反之,如果腫瘤已侵犯到附近臟器(例如肝臟),則手術時不但要切除膽囊,也要作部份肝臟切除術,如轉移到其他內臟(例如肺臟、骨頭等),可以作放射線療法或化學療法,只是效果通常都很差。

 

如果膽囊癌是在很早期被發現,例如無症狀在作超音波掃描時偶然發現腫瘤,或者為了膽結石而切除膽囊時偶然發現有膽囊癌,則術後多半可以存活5年以上;如果是進行到末期膽囊癌,很少能活到5年以上,王德宏建議,務必定期接受超音波追蹤,才能提早發現提早治療。

 

6個膽囊癌高危險因子

1、膽囊炎

2、膽結石

3、磁化膽囊

4、膽胰管合流異常

5、潰瘍性大腸炎

6、膽囊內有息肉或息肉樣病變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