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頸部痠痛還手麻無力,是頸椎間盤突出壓迫!醫:3步驟治療預防,不一定要開刀

頭痛、頸部痠痛還手麻無力,是頸椎間盤突出壓迫!醫:3步驟治療預防,不一定要開刀

不少人常肩頸痠痛,肌肉緊繃疲勞,進而有頭痛現象發生,卻往往只靠藥膏或痠痛藥布緩解疼痛感,問題沒有根本解決,最後甚至出現手麻無力的狀況。

醫師說,這有可能是脖子長時間姿勢不良,造成的頸椎間盤突出!初期可用藥物及復健治療,但約有1成患者會因嚴重壓迫神經需動手術,不可輕忽。

 

40多歲王小姐長時間使用電腦,出現肩頸痠痛、手麻無力,照了X光正是頸椎間盤突出,壓迫到頸部神經,還好發現得早,在藥物及復健治療下,逐漸改善症狀。

 

頸椎間盤壓迫常會頭痛手麻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莊淵丞說明,頸椎間盤突出屬於退化性疾病,隨著年齡增長發生機率愈高。人體頸椎共有7節,每節之間有個軟骨「頸椎間盤」,具有支撐與緩衝作用,讓關節得以前後左右靈活轉動。

 

由於頸椎前方是食道,兩側為頸部大血管,後方為頸椎神經,一旦頸椎間盤突出,可能會壓迫到周遭神經或血管,產生相關症狀,又以神經壓迫最常見。

 

如果壓迫到較高位置(第1、2條頸神經),會引發後頭部或後頸部疼痛,因此,有些病人會誤以為是頭痛問題;如果壓迫到中低位置的頸神經,則可能影響肩頸到手部的功能,出現痠麻疼痛的感覺。

 

頸椎間盤微創手術傷口小

 

頸椎間盤突出初期建議以消炎止痛藥緩解不適,搭配復健並且多休息,通常可獲改善,僅約1成左右病人因嚴重壓迫到神經,甚至造成交感神經問題,才需要手術。

 

莊淵丞指出,現在頸椎間盤手術相當進步,採微創方式,傷口很小,少有併發症,通常會先清除突出的頸椎間盤,再置換人工支架,術後應配戴護頸約1至3個月,再追蹤確認人工支架或關節沒有移位,復原情況良好即可移除護頸。

 

3步驟治療頸椎間盤突出

1、消炎止痛藥

2、復健

3、頸椎間盤微創手術

 

莊淵丞說,過去頸椎間盤突出多半是職業傷害,現在低頭族增多,有年輕化趨勢,建議看手機時要擺在視線正前方,避免低頭使用,像搭捷運時人手一機低頭猛滑,即使只有10分鐘,長期下來對頸部的傷害也不小。

 

平日需有適當休息與活動,抽空舒展一下頸肩肌肉,一旦有不適症狀,應盡早就醫。

 

3個拉筋舒展動作學起來

 

1、手臂後上抬

身體站直兩手往後,兩手手指交握,手掌相連,緩緩向上抬手臂,身體要站直。

 

2、握毛巾伸展

右手捉住一條毛巾往背後放,左手從下背處捉住毛巾,施力往下,把右手往下帶,之後再換邊練習。

 

3、兩手背後互拉

舉起右手,手肘彎曲,手掌至於後頸上背處。左手放往背後,手肘彎曲,讓手掌置於兩側肩胛骨間。左手手指頭試著勾住右手手指頭。換邊改成舉起左手,右手放背後,再勾住手指頭。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