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出會長大的金雞母!中年後投資4步驟+2標準,讓財富順利累積、第二人生超快樂

挑出會長大的金雞母!中年後投資4步驟+2標準,讓財富順利累積、第二人生超快樂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從2020年3月新冠疫情在全球爆發以來,全球股市彷彿打了雞血般紅光滿面,特別是台股在全球資金簇擁下,不但創下多項歷史紀錄,更吸引大批投資新手進場。根據證交所的統計,2020年全年台股新增開戶數高達66.28萬戶,增加幅度創下歷年之冠,且超過四分之一是20~30歲的年輕族群。

不只開戶數暴增,在「護國神山」台積電帶領下, 加權指數頻頻創下歷史新高;連多年的牛皮股長榮、陽明,半年不到竟然狂飆數倍,使得投資人逐漸失去戒心,「原來股市的錢這麼好賺」。

 

但看在股齡已有20年的滑滑輪眼裡,無疑是重要的警訊。他表示,航運股年初時可說是「人人都是航海王」,但長榮在40元以上累積了百萬張以上的成交量,至今統統套牢,「解套可沒有市場想得那麼簡單」。

 

用「價值投資」保護資產

 

說起在股市裡衝浪,滑滑輪早在大學時代、投資初期就開始了,「當時和大多數投資新手一樣、什麼都不怕, 聽到什麼買什麼」,輕鬆賺了一筆又一筆後,網路泡沫破滅、股市崩盤,他的本金也一去不回,重重摔了一跤。這時他才體會到,股市的錢不是那麼好賺,於是他改以價值投資、波段持有的方式,並嚴格執行停利停損,財富終於順利累積。

 

所以,當他看到目前全民近乎瘋狂的搶股,餐廳裡、捷運上,都在滿臉笑容討論股票、滑手機看行情時,他除了「戰戰兢兢」「戒慎恐懼」,並沒有太多的喜悅。「近期台股創下單日4,000億元以上的歷史天量,這絕非常態,我的整體持股已降到3成左右,並且以價值投資為主,等待中期回檔再大舉進場」。

 

滑滑輪建議,現階段資金部位稍大的投資人,不妨考慮拉高現金比重,或依據以下所列基本面與技術面的條件,選出低位階、低基期、業績穩健成長的標的,逢低布局。「業績有起色、股價卻仍在相對低檔區的個股,才是你資產的護身符」。

 

 

4步驟從基本面找價值股

 

滑滑輪尋找價值股的方法,可分為基本面與技術面,基本面又可從以下4個步驟著手:

 

Step1 尋找電子、金融、傳產各次產業的領頭羊,並分散比重以分散風險。

 

滑滑輪表示,原則上是各三分之一,並避免某一類比重過高,「例如電子股不會超過4成」。且即使同屬電子股,也不會壓在單一次產業。

 

Step2 剔除過去4季加總的EPS小於2元的個股、且任何一個單季不得為負值。

 

滑滑輪表示,除了著眼於獲利穩定的公司外,還有助於剔除不少號稱有轉機、本益比卻偏高的中小型股。依他的經驗,這個條件選出中大型股的機率較高,資訊較透明,容易追蹤。另外他也提醒,每當公布年報、季報時,就要重新檢視、新增或剔除個股。

 

Step3 須不高於同族群的平均本益比。

 

從前兩個條件篩選股票後,滑滑輪接下來會與所屬族群的平均本益比做比較,小於或等於平均值的才有投資價值。平均本益比的數值可從證交所網站搜尋。

 

Step4 觀察配息狀況。

 

滑滑輪認為,具投資價值的個股,最近5年需都有配息,且配息率穩定,這樣若投資時間長達一兩年、至少可以打敗定存。另外,他還會注意填息的狀況,若某檔個股即使符合前面的條件,但連續兩年都無法填息,「這代表公司或產業基本面有問題」,他就會提高警覺並準備換股。

 

2個技術面標準再過濾

 

符合以上4條件的個股,滑滑輪會用以下2個技術面的標準再過濾。

 

標準1 目前股價仍接近甚至低於2020年3月5日全球股災起跌點的收盤價。

 

滑滑輪指出,儘管大盤指數與很多個股早已超過2020年3月疫情爆發時的點數或價位,但還是有不少個股的股價,還在2020年3月的附近甚至更低。這時若獲利還能維持以往水準,就是物超所值、值得中長期持有。

 

還有一種情況是,公司獲利的確受疫情影響而衰退,但如果原先體質不錯,滑滑輪覺得就很像巴菲特所說「好學生一時考壞」,只要公司競爭力還在,疫情過後不怕它不漲回應有的價值。

 

標準2 股價已在相對低檔區盤整一段時間,至少3個月未再破新低。

 

市場永遠都在追捧股價一路上漲的成長股、明星股,這種連2020年3月的價位都站不上的股票,現在根本乏人問津;這時會默默買進者,正符合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的名言:「猶豫人已賣光、固執人在買進」,這些「固執人」不是大股東就是熟悉這家公司或產業生態的投資人。

 

如果「固執人」達到一定比例,股價就不容易再破底,然後靜待基本面轉佳、股價自然會反映、回到應有的價值。

 

根據以上的標準,滑滑輪列出6檔價值型個股名單,有些他已經小買,有些則還在觀察,其中最特別的就是股王大立光。滑滑輪表示,其實從股價來看,大立光近期還在創新低,並不符合條件,不過,2,800元附近是2018年以來的長線低檔區,因此先留意未來幾個月能不能有效守住,再觀察基本面是否開始轉好。

 

至於唯一的一檔傳產股:寶成也值得一提。受到疫情影響,寶成2020年的製鞋訂單大幅流失、獲利也不如以往;但寶成以往經營績效穩健,算是巴菲特所說的好學生。疫情的傷害總會過去,因此滑滑輪也在觀察,寶成的獲利狀況是否有轉佳跡象。

 

尤其當他發現寶成2020年11月單月成交量大增,他判斷「固執者似乎動手了」,因此值得多觀察一些時間。滑滑輪表示,以台股的多空循環來看,每隔一兩年就容易出現中期回檔,

 

「最近的兩個例子就是2018年第4季與2020年第1季」。未來不需要發生像金融海嘯那樣強烈的股災,只要2、3,000點的中期修正,現在膨風、超漲的股票,很容易打回原形,具投資價值的好股,也才會真正浮現,「那時才是我大舉加碼、拉高持股比重的最佳時機」。

 

 

本文摘自今周刊特刊<養胖存摺 你要做對10件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