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5種成分,讓心血管、糖尿病和癌症風險大降!醫:每天4杯,大腸癌死亡率降5成

咖啡5種成分,讓心血管、糖尿病和癌症風險大降!醫:每天4杯,大腸癌死亡率降5成

我閱讀了一篇發表在知名國際期刊JAMA Oncology文章,其主題是:喝咖啡和晚期或轉移性大腸癌的存活關係。

 

這項分析的數據來自著名的CALGB/SWOG 80405試驗,試驗中晚期大腸癌患者喝的咖啡,不管有沒有咖啡因,咖啡飲用量都與患者的總存活率(Overall Survival, OS)和疾病無進展存活率(Progression Free Survival , PFS)是有相關性。

 

我好奇地看下去,原來早在約2018年,就有研究發表在國際期刊Gastroenterology研究顯示:對於那些沒有進展到局部晚期,或轉移性階段的腸癌患者,每天至少4杯咖啡就與患者死亡風險顯著下降有關。

 

這個研究是依據1599名,是大腸直腸癌 第一到第三期 ( Stage I, II , III ),早期癌患者,做喝咖啡的習慣調查。

1、每天4杯咖啡,可以降低52%的癌症死亡率、也降低了30%全疾病死亡率。

 

2、有咖啡因或沒有咖啡因的咖啡,每天至少2杯咖啡以上,也可以降低死亡率。

 

3、得癌前,少喝咖啡(每天少於2杯),和得癌前多喝咖啡(每天2杯以上),那些平常就已經習慣每天2杯以上,比少喝咖啡的人,有更好的存活率。

 

 

太好了,我可以天天喝咖啡了...

 

總存活率(Overall Survival, OS):

 

這次研究( 2020年)分析總共列入了1171名晚期有轉移的大腸癌患者,超過四分之三的患者有每天喝咖啡的習慣。

 

從研究的存活率(OS)數據來看,每天多喝一杯咖啡,平均與患者死亡風險相對下降10%有關。

 

有63名患者每天至少喝4杯咖啡,這些患者的中位OS達到了39個月,明顯比試驗總人群的29-30個月更好,死亡風險相對下降了36%(HR 0.64)。

 

 

 

疾病無進展存活率(Progression Free Survival , PFS):

 

相對而言,試驗中患者的PFS,與咖啡飲用量的關係要稍弱一些,但每天至少喝4杯咖啡,仍然與患者疾病無進展或死亡風險相對下降22%(HR 0.78)有關,換算一下的話,1杯咖啡對應的PFS風險相對下降大概是5%。

 

這些OS 、PFS 都達到統計學顯著差異

 

有無咖啡因的影響:

 

喝的咖啡是否含有咖啡因,似乎並不會影響效果。每天至少飲用2杯無咖啡因咖啡的患者,與至少飲用4杯含咖啡因咖啡的患者,風險下降幅度基本相同(OS HR=0.64/0.66)。

 

為什麼咖啡可以下降死亡率?

 

科學家們盯上咖啡和大腸癌的關係,可能咖啡因有著抗炎、抗氧化、抗血管生成等多重功效,也正是這些功效,讓咖啡降低了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癌症的發病風險。很多理論如下:

1、多酚咖啡酸 ( Polyphenol caffeic acid )

硏究人員使用多酚咖啡酸做試驗,發現可以抑制大腸癌轉移的機制。

 

2、咖啡豆醇( Kahweol )

這是在阿拉伯咖啡豆發現的抗氧化物質。這種物質可以破壞訊息傳導和轉錄的激化蛋白的3( STAT 3 ),使癌症的新血管生成無法進行。

 

3、類黑素(Melanoidin )

咖啡中的類黑素,可以抑制基質金屬蛋白酶( Matrix metalli proteina se ),使癌細胞無法生長。

 

4、高胰島素狀態

低胰島素狀態的糖尿病患者,會提高大腸癌死亡率,因此專家認為身體內的高胰島素狀態,可以使癌細胞擴散變慢。喝咖啡,使體內會分泌多胰島素狀態,這些高胰島素狀態也使人體發炎反應降低,癌化機會降低。

 

5、雙萜化合物

咖啡醇(Cafestol)及咖啡豆醇(Kahweol)為一種雙萜化合物,常見於未經過濾的咖啡中天然的興奮劑咖啡因(caffeine)這2種物質可能有穀胱甘肽( Glutatheones ) 、抗氧化效果,但也有增加膽固醇的副作用。咖啡濾網可過濾大部份的咖啡醇和咖啡豆醇,使其不至於存留在飲用的咖啡中。

 

仍不能把咖啡當藥喝

 

本次研究作者,哈佛大學癌症研究院助理教授Kimmie Ng表示,雖然分析只能證實喝咖啡與晚期腸癌患者死亡風險下降的相關性,如果推薦患者把咖啡當藥喝,還有點太早了,但仍可以認為喝咖啡,至少在本次研究是「有益無害」的。

 

看完此文,喝咖啡去嗎?走,我們一起去!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