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其實是減肥好時機!中年後謹記4層次減重,讓你兼顧美食與好身材

天氣冷,其實是減肥好時機!中年後謹記4層次減重,讓你兼顧美食與好身材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冬天特別容易變胖?

「天氣好冷哦~等一下要不要一起吃個火鍋或薑母鴨?」

「天氣冷冷涼涼的,好想吃些鹹鹹熱熱的食物喔!」

「大許醫師,最近不知道怎麼了?隨時都很餓很餓,一直想吃東西耶!」

冬天好難減重啊~

一旦氣溫下降,門診常會聽到患者上述的complain !

大許要告訴大家一個觀念冬天只要能忍住,其實比夏天瘦得更快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當我們處在一個寒冷的環境,身體為了生存和適應,會本能性的提高生理基礎代謝,燃燒掉原本存在體內的各式各樣能量(葡萄糖、肝糖、中性脂肪⋯),產熱以對抗外在的寒氣。

 

也就是說,處在寒冷狀況下會比平時更容易消耗身體的能量脂肪比平時更有機會被分解掉那為什麼大家反倒覺得冬天容易變胖?

 

因為當大量的血糖被消耗後,身體呈現低血糖的狀態,此時週邊細胞組織會回饋訊息到大腦:我們好餓啊,嘴巴你趕快吃一些東西來救救我們於是乎,我們冬天就會變得比平時更容易飢餓飢餓就會想吃》 腦波弱沒忍住 就會破功〉吃進去的熱量大於消耗的熱量就會變胖。

 

那冬天怎麼減重?

 

我從積極(有動)到消極(想吃又不動)分層次給大家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積極型:多動一些,此時鍛鍊更有效率!

 

忍住不吃型

 

想吃的時候就提醒自己「只要忍住不吃,就能比平時瘦得快!」

 

亡羊補牢型

 

如果真的很想吃,就「有條件」的去吃吧!吃完後一小時內來個10分鐘的 高強度間歇運動HIIT 吧!

 

只要不變胖就好型

 

腦波弱弱又不想動的人,請把想吃的都挪到下午茶時段「之前」解決。吃完滿足之後,就開啟肚子休眠模式,最快等個4-7天之後才可以進行下一次的美食。

 

春天型

 

算了!我先吃再說,等春天沒那麼餓再來找醫師減重吧!

 

你是哪一型呢?

 

最後最後,還是提醒「想要兼顧美食與美美身材」的大家,冬天其實是一個減重的好時機,請把握機會並掌握原則,不然錯過這個大自然減重法,就要再等一年囉!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許淳彰中醫師」粉絲團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