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這些年救了800位血癌病人! 他「這句話」讓臺大癌醫力撐十年,今終盼到「屠龍刀」就位

郭台銘這些年救了800位血癌病人! 他「這句話」讓臺大癌醫力撐十年,今終盼到「屠龍刀」就位

圖左起為臺灣大學校長管中閔、臺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

臺大癌醫中心醫院在今(20)日舉行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ProBeam®質子治療系統吊裝典禮。

當重達70噸的微型加速器放下時,許多一路上看著癌醫中心醫院從無到有的與會者,都以「放下心中的大石頭」來形容。

 

在今日的吊裝典禮,臺大癌醫中心醫院院長楊志新、臺灣大學校長管中閔、臺大癌醫榮譽院長鄭安理、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與瓦里安及清水建設代表等人,皆到場見證。

 

臺大癌醫中心醫院在今(20)日舉行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ProBeam®質子治療系統吊裝典禮。(攝影:陳永錚)

 

從2008年郭台銘與臺大簽下契約開始,臺大癌醫中心歷經風雨後,終於在2018年正式對內營運、2019年7月開始對外營運,並於今天盼到質子治療系統進行吊裝。

楊志新在致詞時說:「這是台灣邁向先進尖端癌症治療的重要里程碑,但旅程還沒有結束,因為病人還在增加中。」

 

臺大癌醫質子治療系統今吊裝 要讓癌症成歷史名詞

 

楊志新指出,目前台灣還有很多病人與病人家屬,因為癌症受苦及也為其帶來的死亡感到悲痛,「直到這件事可以完全結束,當我們making cancer history(讓癌症成為歷史名詞),才會停下腳步。

「不過在過程中,還是有病人需要被治療,很感謝創辦人(郭台銘)給我們的環境。」

 

臺大校長管中閔致詞時說:「不管他是多成功的企業家,我們都必須感念每分捐助,每分都是心意。」(攝影:陳永錚)

 

管中閔致詞時同樣感謝郭台銘,他表示十多年前若不是有他起心動念,就沒有資金捐助跟癌醫中心,「不管他是多成功的企業家,我們都必須感念每分捐助,每分都是心意,我們不會把它視作理所當然。」

管中閔勉勵癌醫中心的同仁,應完成當初捐贈人期待,還有全體台灣人對臺大的期待。

 

郭台銘霸氣喊:「不用擔心錢的問題!」  助癌醫中心走過10多年風雨

 

談起13年前往事,臺大癌醫中心醫院榮譽院長鄭安理分享說:「13年前創辦人就提醒我,捐大錢一定要做大事,為了讓臺大癌醫中心能成為世界頂尖,創辦人在過程中也不斷加碼,在我們沮喪時他就會來激勵我們一下。」

 

而郭台銘最常拿來激勵他們的話語,就是「Don’t worry about money(不用擔心錢的問題!)」

 

事實上,郭台銘近年致力推動「永齡百年醫療工程」,除了「臺大癌醫中心醫院」,也捐贈「台成細胞治療中心」超過10年,粗估已救了超過800名血癌病人。

 

臺大校長管中閔(左)、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出席今日的質子治療系統吊裝典禮。(攝影:陳永錚)

 

今天看到質子治療系統吊裝時,郭台銘也回憶起過去,當他還是鴻海集團董事長時,因為行程忙碌,時任臺大校長楊泮池與臺大癌醫院院長鄭安理要找他開會,都得等到晚上,三個人一起吃著便當聊「到底該選哪個型號的機器、設備」,「哪些建築物要蓋多大」…等問題。

他也感性向臺大的團隊表達感謝說:「若沒有校長及各位先進的大力支持,就算我個人再努力想幫助台灣的醫療,也不可能走到這一天。」

 

數個開便當會的夜晚 郭台銘催生臺大癌醫中心

 

至於談到「輻質大樓」早就規劃好,為何時程進度又比「癌醫中心醫院」再晚4年?

 

郭台銘解釋,在延宕的時間中,每天都在解決困難,包括土地變更、環評和一連串審查,還有原有土地上樹木的遷移也大費周章,加上去年受到疫情又拖延進度。

 

臺大癌醫中心醫院院長楊志新、臺灣大學校長管中閔、臺大癌醫榮譽院長鄭安理、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等人簽名留念。(照片:永齡基金會提供)

 

如今,質子治療設備的加速器終於吊掛救位,郭台銘說這就像是「輻質大樓」的「心臟」,也象徵幅質大樓建設要進入最後階段。

 

郭台銘同時期勉說:「未來的癌醫、台成、輻質大樓,能夠秉持開放的態度,積極致力於研發,並且導入最新的癌症醫療技術,成為台灣甚至於是全世界華人治療的首選。

 

護國神山不能僅台積電 郭董點名生技業有潛力

 

郭台銘並指出,儘管個人能力有限,但只要集結大家力量,未來台大癌醫要成為世界一流,絕不是一個夢想而是一個理想,並點出「台灣若希望有護國群山,生技產業絕對是政府要支持與發展的產業。」

 

郭台銘期勉:「未來的癌醫、台成、輻質大樓,能成為台灣甚至於是全世界華人治療的首選。」(攝影:陳永錚)

 

到底質子治療設備對癌症醫療來說有多大的效益?

 

臺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解釋說:「簡單來說,在放射治療中可以變得非常精準。過去因為癌細胞在危險部位,像是靠近心臟、大血管,不能做、不敢做的部分,現在都可以做了,它是精準癌症治療不可或缺的部分。」

 

臺大癌醫輻質中心 擬2022年正式治療腫瘤患者

 

吳明賢更以武俠小說《倚天屠龍記》的概念來妙喻:「質子治療系統就像武林至尊,過去的都是倚天劍,這個是屠龍刀,會成為除了台積電外的護國神山。

 

臺大癌醫中心醫院的「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預計將於2022年正式對外營運,開始治療腫瘤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