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乾舌燥、眼睛乾澀或手腳冰冷?中醫師4道簡單解方,連失眠倦怠感都有得救!

口乾舌燥、眼睛乾澀或手腳冰冷?中醫師4道簡單解方,連失眠倦怠感都有得救!

放完年假就是新的開始,經歷漫長隆冬,身體常處於寒濕陰冷中,總會全身懶洋洋,活動量也跟著銳減,此時容易導致體內鬱積痰濕內熱。中醫師提供幾個袪濕、調氣、養神的小技巧,幫助身體、心靈重新出發!

 

一、四神湯:祛除體內濕氣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內科醫師陳慈玉說,由山藥、蓮子、芡實、茯苓組成的四神湯,可以補脾袪濕,加強脾胃機能之外也能祛除堆積體內的濕氣,而平時容易手腳冰冷的,可以酌加當歸、川芎。

 

體內熱氣鬱積較為明顯,甚至容易口乾舌燥,則可以加上薏苡仁加強清利濕熱的效果。四神湯除了燉成湯品之外,也可以將藥材加足量水,煮到透爛之後打成四神漿方便飲用。有血糖問題的人,可將藥材瀝開不吃,單純飲用湯汁。

 

二、菊花枸杞子茶:養肝明目

 

至於需久坐靜坐盯著電腦、文件、書籍的朋友,可以用菊花加枸杞子,泡成茶飲,能養肝明目,減少長時間盯著電腦、文件對眼睛造成的傷害。

 

苦於沒時間運動的朋友,可以再加上玫瑰花或香附,加強疏肝解鬱,紓緩緊繃的身心,如果覺得口感太過澀口,可在茶飲微溫時加上些許蜂蜜,調整茶飲的風味之外也有甘緩、放鬆神經、促進排便效果。

 

三、甘草+浮小麥+紅棗茶:治失眠倦怠感

 

另外,經常失眠,白天有倦怠感,老是感到心神不寧,甚至容易發脾氣、情緒起伏較大的朋友,可以選擇甘草、浮小麥、紅棗製成茶飲,將紅棗敲破去核和浮小麥、甘草一起加水熬煮30分鐘後飲用,舒緩浮躁、補養心神。若是倦怠感比較嚴重,可以加入桂圓加強溫補氣血,兼收安神之效。

 

四、山楂+陳皮+何首烏茶:促進消化解油膩

 

如果新春期間因美食當前忘了忌口,過度油膩、過量的飲食,造成消化不良、胃悶、脹氣等不適,這時候可以選擇山楂、陳皮,酌量加入一些何首烏,解除油膩、促進消化、消除腸胃積滯。

 

冬盡春來、新年開始,運用以上袪濕、調氣、養神的方法,搭配充足休息與運動,調節身體、心靈平衡,協助準備好一年的能量,就能從容迎接嶄新的開端。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