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痠痛、下背痛甚至落枕!物理治療師給3招,300秒就能舒緩、預防肩頸僵硬

肌肉痠痛、下背痛甚至落枕!物理治療師給3招,300秒就能舒緩、預防肩頸僵硬

有位40歲男子休完年假,不但沒有感覺輕鬆,反而因為在家久坐不動,竟然覺得下背肌肉僵硬、痠痛!物理治療師建議,可以用這三招動動筋骨,讓背部及下肢伸展,達到舒緩筋骨效果。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物理治療師陳慧瑩指出,長時間久坐不動,很容易引起背部肌肉僵硬、痠痛,如果不好好處理,有可能導致慢性疼痛,讓肌肉發炎,還容易引起肩頸肌肉僵硬痠痛、眼睛不適、肌膜疼痛症及落枕等。更嚴重,可能會引發下肢深部靜脈血栓,不可輕忽。

 

伸展運動有助舒緩肩頸下背痛

 

陳慧瑩表示,一般來說每隔30分鐘或1小時,就要起身活動至少5分鐘,做做簡單的伸展運動,並多補充水分。此外,每天也可做一些舒緩運動,舒緩肩頸及下背肌肉。

 

陳慧瑩示範三招,在家就可以做的規律運動,每招維持15秒,重覆20次,只要300秒就能輕鬆緩解、預防不舒服發生。

 

第一招【牽拉股四頭肌運動】

 

在站立下,一腳往身後彎曲,同側的手抓住腳,將腳盡量往臀部方向拉,直到大腿前側覺得緊繃。過程中可一手扶著牆壁以維持平衡,且身體應保持直立,可達到伸展股四頭肌的效果。

▲牽拉股四頭肌運動。

 

第二招【膝抱胸運動】

 

平躺在床上,屈膝抱胸,雙手抱腳盡量往胸前靠近。可達到伸展下肢肌肉的效果。

▲膝抱胸運動。

 

第三招【貓與駱駝運動】

 

採4點著地,當下背放鬆時,把頭和尾椎抬高,將肚臍靠近地板;維持15秒後,接著往反方向動,把頭和尾椎往地板方向,肚臍往天花板方向動作,可達到伸展背部肌肉的效果。

▲貓與駱駝運動。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