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收納達人學整理,使用後究竟是「順便打掃」還是「完整打掃」?5招教你把家收乾淨

跟收納達人學整理,使用後究竟是「順便打掃」還是「完整打掃」?5招教你把家收乾淨

使用後的「順便打掃」和徹底的「完整打掃」!

 

我家會盡量把東西收納到看不出來的地步,所以打掃時很輕鬆。也因障礙物少,用掃把稍微清掃,或用吸塵器吸一下,幾乎就大功告成了。

 

廁所、廚房、浴室、洗臉台等會用到水的地方,每天使用完後就「順便打掃」。例如,炸完食物後順便擦一下卡式爐;洗完餐具後一起刷洗瀝水籃;洗澡時也刷一下磁磚和洗臉台。我家秉持著使用後立刻快速地清潔。因為髒污一旦積存太久,容易附著在物體上而難以清除,但是剛產生的髒污就很好清除。只要這樣做,下一次使用時心情也會比較愉快。

 

至於窗戶和換氣扇、冰箱和高處,則是注意到的時候就徹底「完整打掃」。但是一次清完實在辛苦,所以我多半是「今天只清換氣扇」或「今天先用撢子把高的地方撢一撢」, 一次決定一個目標來徹底實行。

 

不使用清潔劑

 

不需起泡也可以有效去除髒污

 

在我家,不管是廚房、浴室還是洗臉台都看不到合成清潔劑。因為我的雙手曾有類似富貴手的乾裂症狀,也因為生物分解性低的表面活性劑會造成環境的負擔。特別是我居住的葉山地區下水道設備不夠完善,所以有些地方的生活用水會直接排放到河川和海洋。而且我也對市面上數量多到可以分門別類的清潔劑感到困惑,所以它們就漸漸地從我家消失了。

 

但是,我們並沒有因此而覺得不便。只要有超細纖維製擦拭布和鬃刷就可以清潔油污。而換氣扇上頑強的污垢、水槽和浴室磁磚上的水垢,只用小蘇打粉也能清得亮晶晶。洗澡時,則用不含表面活性劑、單純以竹炭和水製成的「竹炭洗澡水」。

 

沒有清潔劑的生活,可是非常舒適呢。不會對肌膚和環境造成負擔,也不用煩惱如何收納。而且無須一直補充這點,相當符合經濟效益。

 

什麼都不丟

 

不能用了嗎?丟之前先想一想

 

相信大家丟東西時都曾湧上一股罪惡感。我盡可能地不生產垃圾。所以喜歡將每樣東西都用到極致,發揮最大功效。例如,不能直接吃的蔬菜籽、皮或菜蒂,我會把它們曬乾後放進瓶子保存。聽起來或許很奇怪,但其實可以把種籽煮成茶飲用。

 

冬瓜和南瓜的種籽都屬於中藥藥方的一種。茄子和番茄的蒂煮過後就變成蔬菜高湯。梅子和枇杷等薔薇科的種籽,用水浸泡後萃取精華,就是杏仁豆腐的原料。把洋蔥皮煮過後,不但能做成促進血液循環的茶飲,還可以用來染色翻新舊抹布。

 

咖啡渣放在鞋櫃可以除臭兼除濕。一般被當作垃圾的東西,其實利用價值可大著呢。衣服和餐盤也是相同道理。只要修補一下,就會變身成完全不同的東西,達到物盡其用的目的。

 

廚房收納

 

零壓力的收納規則

 

我的廚房收納原則是「一目暸然、好拿好放」,所以會幫各個物品規定好擺放位置。廚房是每天都要使用的地方,收納步驟少、壓力小會是最理想的狀態。我家因為同時也是料理教室,學生也會使用,所以對收納特別注意。

 

例如,餐櫃首先會分成大中小三種尺寸擺放。放豆皿、小盤子、大盤子的地方,只要規定好位置,要用的時候就能不經思考取出。如果一層疊太多東西的話,下面的物品會很難拿,所以可在中間放上小隔板增加空間。大的淺盤立起來放,只要利用兩、三塊文書用隔板或書檔分隔,取放更方便。

 

為了不讓餐具亂七八糟地躺在抽屜裡,我會利用可以自由調整尺寸的隔板分類。這樣一來,也不用擔心不鏽鋼湯匙或叉子會傷到漆器或原木餐具了。數量眾多的豬口杯,因為高度低,放在抽屜裡剛剛好。

 

至於餐櫃,因為不想造成壓迫感而選用較低矮的款式。正面用透明玻璃的話,裡面的器具不但會被看光,也容易感覺凌亂,但是用木頭門遮起來好像又有點太拘束。如果是裝設毛玻璃的古董櫃,既可以遮得恰到好處也不會有壓迫感,乃絕佳選擇。

 

抽屜裡面也是為一目暸然下足功夫

 

因為餐櫃高度矮,所以在下方也作了收納空間。利用酒箱分別收納茶類、擦拭布等用品。只要抽出一個箱子,就可以一次看到茶葉和茶壺、咖啡豆和咖啡壺等各種相關類別的物品。

 

擦拭布必須放在好找好拿的地方,可以按照箱子的高度摺好並立起來收納。

 

各種粉類和乾物類,則放進水槽下的抽屜。只要在透明容器上貼好標籤,打開抽屜的瞬間便一目暸然。不僅教室學生拿取方便,也不容易放錯位置。因為是輕巧的塑膠盒,所以也可以保持抽屜開關順暢。

 

木製調理器具採觀賞用收納法

 

有山有海的葉山濕度高,如果把砧板、木製烹飪器具、蒸爐和日式拌飯盆等木製品放在櫃子裡的話容易發霉。所以最理想的方式是擦乾後放在通風良好的地方,打造「觀賞用收納」。正因如此,把料理器具集中放在籃子裡、砧板擺在穩固的架子上,為了看起來整齊一致,需要下一番工夫。

 

罩衫式家事圍裙的優點

 

罩衫式家事圍裙加髮帶切換為工作模式

 

不論上課或有活動的工作場合,我都會換上罩衫式家事圍裙。罩衫式家事圍裙可以保護和服,原本就是設計來做家事的時候穿, 我從小就看祖母每天在和服外面套上一件。雖然給人一種鄉下大媽的俗氣感,但是其實沒有比它更優秀的東西了。

 

罩衫式家事圍裙可以包覆全身,不用擔心沾濕或弄髒裡頭的衣服。尤其罩衫式家事圍裙的袖口採束口設計,洗東西無須捲袖子、也不用怕水流到手腕。油炸食物時可防止油噴到身體,或是衣服上沾到料理的味道。冬天還能禦寒。

 

也因為我基本上都在家裡工作,所以罩衫式家事圍裙也是我用來切換工作和私人時間的裝備。每天早上,穿好圍裙、繫上髮帶, 即準備完成。調整好心情,就可以進入工作模式了。

 

用木、紙等天然素材製作玩具

 

對於別人贈送而不斷增加的小朋友玩具,我也會訂下一些規則。盡量避開有卡通人物、塑膠製,以及會發出機械聲的東西,而是選用木、紙等天然素材做成的產品。玩廚師遊戲時使用的調理器具,就拿實際用過的舊東西來代替玩具。

 

兒子喜歡的消防車、新幹線等交通工具,是我先生用紙箱和紙做出來的。因為成品不錯,獲得不少兒子與他朋友的好評。大概是對爸爸做的東西有某種特殊的情感吧,兒子已經小心翼翼地玩了三年多。

 

為了讓兒子玩完後自己收拾,我們準備了大箱子讓他可以把玩具都丟進去。

 

最近他還會叮嚀一起玩耍的同伴:「要好好收到這裡面喔。」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家的日常:享受古老智慧的家務生活》,方舟文化出版,山田奈美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