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還能存股?買就被套怎麼辦?他靠存股累積5千萬資產:想要財務自由抓緊4原則

現在還能存股?買就被套怎麼辦?他靠存股累積5千萬資產:想要財務自由抓緊4原則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如今,台股已經來到歷史高點,很多人的疑問是:現在到底還能不能存股?萬一買進後被套牢怎麼辦?靠著存股累積5千萬元財富、「華倫老師」周文偉的答案是:「選股不選市!」

曾經擔任代課老師的周文偉,總是先挑好標的,然後等待別人恐懼時,他再來貪婪,也就是股價大跌修正、外資一直賣超的時候去買。他靠著長抱優績股,經過複利的效果,把資產滾大,如今過著財務自由的日子,令人稱羨不已。

 

 

一、選股不選市,大盤指數和存股無關

 

「大盤指數和存股無關,存股族要看『台股加權報酬指數』。」周文偉解釋,存股不應該只看加權指數,因為加權指數是不加入除權息的報酬;2003年開始,證交所編製「台灣加權報酬指數」,將股息還原回去,才是檢驗台股長期投資報酬的指標。

 

「13,000多點是台股高點嗎?肯定不是!」周文偉指出,截至2020年12月,真正的台股報酬指數是2萬7,241點,換言之,台股早已站上2萬7,000點!這意味著,只要買對股票,股息加上價差收益比想像中多(見左圖)。

 

接著,周文偉從每年平均報酬率來看,近10年加權指數達4.8%,加權報酬指數達8.7%,多了快1倍。「只要長期穩健配息,加上股價成長,財富累積效益相當顯著。」周文偉深信存股的威力。

 

二、買對股票比較重要,首選不受景氣影響產業

 

「要買對股票,只要公司獲利成長的幅度比股價成長的幅度高,就可以存!」周文偉認為,台股高居萬點之上,就算現在要開始存股,標的也不會難找,因為長期投資報酬率的好壞,關鍵在公司成長性。

 

周文偉回憶,2015年出版第一本書的時候,他喜愛的存股標的「中華食」才38元,當中華食漲到50元時,很多人跟他說太高;漲到60元,很多人跟他說太高;漲到70元,還是很多人跟他說太高⋯⋯。

 

結果5年後,中華食如今已經98元、逼近百元價位,漲了1.5倍。不僅如此,中華食的股利逐年上升,讓周文偉股價和配息兩頭賺!相反的,倘若存到航運股裕民,屬於景氣循環產業,不僅股價逐年下滑,從2007年的百元股跌到現在約37元,股利也逐年縮水,對存股族來說是雙重打擊(見下頁表)。

 

因此,周文偉偏愛的存股標的,是每天需要重複消費的民生消費股和環保股,包括食品、沙拉油、廢棄物處理等。「很多景氣循環股也許現在萬點高點,但我存的民生消費和環保股,市占率高又擁有定價能力,這些公司比較不會受到景氣影響。」除了食品龍頭股、環保龍頭股之外,周文偉還建議,官股銀行或0050(元大台灣50 ETF)都是適合在萬點繼續存股的標的。

 

操作上,周文偉持續追蹤財報數字,當公司單季本業EPS(每股稅後純益)比前一年同期減少3成以上,代表公司競爭力明顯衰退,就是賣出換股的時候。「相反的,如果車子沒有故障,我就一直坐在上面,持續存股領息。」

 

對於資金不多又是初學者的存股族,周文偉建議,「存零股比較沒壓力!」而他自己的存股習慣是「有錢慢慢買,沒那麼多錢時就買零股」,即使存股市價達5,000萬元,他仍和小資族一樣,100股、200股,慢慢買、慢慢存。

 

 

三、高點是跟過去比,但高低點從來是相對的

 

「高點是你跟過去比,如果跟30年後比呢,會不會是相對低點?」有「不敗教主」稱號的存股達人陳重銘不改樂觀,因為高點與低點從來不是絕對,而是相對的。

 

「存股就是找好產業、好公司,利空時用力買進,」陳重銘認為,如果能找到一家好公司投資下去,不論景氣怎樣,好公司自己都會想辦法創造更好的營收。

 

不管台股指數有多高,只要選對好公司,還是可以繼續存下去。尤其是每逢股市重挫、股災,陳重銘就買進台積電,曾在台積電跌到40多元繼續買。存了近25年的台積電,他持有的台積電市值已超過千萬元。

 

四、空手者不宜貿進,靜待大跌時機

 

至於現在兩手空空者,陳重銘則不建議貿然搶進,原因是,他敢在股災投資是因為有低成本的存股做支撐。以元大金為例,由於手中已有100張存股,平均成本很低,但新手或空手者卻沒有。

 

陳重銘舉例說,2020年3月初0056(元大高股息ETF)連續兩週爆量大跌,表示投資人因恐慌瘋狂賣出,他當時大膽買進,但當0056漲幅達到3成以上時,他便開始獲利了結。「如果此時才開始存股,因為股價波動大,將面臨不小壓力。」

 

陳重銘建議,新手存股不妨從包含一籃子股票的ETF開始,例如:元大高股息(0056)、元大台灣ESG永續(00850)、富邦公司治理(00692)等;想投資中國或美國指數,中信中國50(00752)、國泰美國道瓊(00668)也是不錯的ETF。

 

從周文偉和陳重銘的存股經驗來看,台股站上萬五大關雖然是相對高點,但只要挑對好產業、好公司,在利空出現時用力買進,才能在台股一路驚驚漲的多頭行情下,享受到甜美的投資果實。

 

 

本文摘自今周刊特刊<穩穩的!存對慢飆股>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