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深愛他自己的男人,不會出軌!找一個價值觀正面的人,即使不愛妳也不會傷害妳

只有深愛他自己的男人,不會出軌!找一個價值觀正面的人,即使不愛妳也不會傷害妳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避免出軌,要救贖的不是愛,是個人的價值觀。

關於愛/決定一個男人出軌不出軌的,不是他對你的愛,而是......

之前看過一篇文章,文中採訪了十對夫妻,講述了他們結婚多年後漸漸無性的婚姻生活,沒想到一下子戳中了很多人的痛點。

 

很多人對我說:「比起無性,最可怕的是無愛。」

 

以及其中一個讀者更觸目驚心的這句話:「比起無性,最讓我無奈的是,他只是對我沒興趣。」

 

她緩緩述說自己的婚姻故事:相愛十年,然後結婚。結婚不過兩年,她發現自己的身體對他不再有吸引力,然後發現他出軌。第一次,她選擇忍耐。第二次、第三次......,她最終絕望。

 

終於,有一天她回到家,看到空無一人的臥室,再看看牆上的婚紗照,覺得諷刺至極,她選擇離婚

 

分崩離析的那一刻,她問對方:「為什麼要出軌?出軌很好玩嗎?」

 

那個男人沒有回答她,但是說了一句耐人尋味的話:「可是我還愛你。」

 

後來她問了我同樣的問題:「出軌,真的那麼有吸引力嗎?如果你是像我這樣,夫妻之間出現問題,你會選擇出軌或者找個人玩玩嗎?我覺得如果愛一個人,是不會出軌的。」

 

我的第一反應卻是:「為什麼要出軌,我覺得陪別人玩真的好累啊。」

 

我對她說:「其實我對男女那點事真沒有什麼興趣,和愛不愛沒關係。」

 

也許她覺得有點意外,於是多問了一句:「怎麼會對男人沒興趣呢?畢竟你也是個女的。」

 

坦白說,我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開始有了這種想法,也許是年齡大了些,也許搞不好是性冷淡,隨你們怎麼想,但是,我真的對曖昧這種事一點興致都沒有。

 

我覺得窩在家裡看電視、出門逛街血拼、閒暇時間飛去旅行、靈感來時寫點激勵人心的文章......,這些平實卻溫暖的每一件事,都比和男人玩玩有趣多了。

 

我最愛自己,其次才愛男人。

 

出軌能給你帶來什麼呢?無非是身體上的滿足,後遺症是靈魂的日益空虛,以及對至愛之人的無盡傷害。

 

也許你會說這是女性的想法,作為視覺系動物的男性,未必這麼看。

 

但我想說的是,男性也一樣,越是懂得愛自己、懂得生活的男人,都不會在出軌這件事上冒險。

 

愛自己的人,會憐惜自己的羽毛,懂生活的人,在他的價值觀裡,有千千萬萬件比出軌更重要的事。

 

他們不願意為一件小事耗費心神,這和他愛不愛你沒關係。

 

很多人會想當然地認為:只有深愛你的男人,才不會出軌。

 

其實不是的,只有深愛「他自己」的男人,才不會輕易出軌。因為他深知需要付出什麼樣的代價,能讓他約束自己的,是他對自己那份體面的尊重。

 

某知名男藝人L的多次出軌,磨損掉多年經營起來的好男人形象,失去擔綱大牌導演電影男主角的機會,好比釜底抽薪,一朝之間抽乾了他的大好時光,直到如今,事情過去很多年,他也沒回到當年的風光無限。

 

某知名女藝人又怎樣呢?有人做過一個統計,說她的鹹豬手,至少戳掉了一個億。如今仍然元氣受損,難以恢復。

 

導致他們如今這般潦倒境遇的,難道僅僅是飄渺虛幻的所謂的「愛情」嗎?才不是,是他們人性深處對自我的無所謂、對道德的低約束,是他們覺得出軌這件事和體面不體面沒什麼關係。

 

而那個說「不想給女兒當壞榜樣,所以要拒絕花心」的男明星吳尊,他能堅守婚姻裡的唯一,是因為在他的價值觀裡,花心就是一件極其不體面的事情。

 

所以我說,出軌不代表他不愛你,不出軌也不代表他愛你,你一定覺得很殘酷,不過沒辦法,這是真相。

 

 

決定一個男人出軌不出軌的,不是他對你的愛,而是他的價值觀。

 

那種說著「我不過是犯了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的男人,趁早遠離吧,他再愛你,也抵不過他早已根深柢固的價值觀。

 

找一個愛你但是價值觀扭曲的人,不如找一個價值觀積極正面的人,這樣的人即使不愛你,都不會傷害你。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超越自己就美,管她什麼完美:你不一定要打造女王之路,但要活出最好的自己!》,幸福文化出版,林宛央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