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拉肚子、腹瀉只是一般腸胃炎?有這6症狀是潰瘍性的腸炎,不治療恐「癌化」

持續拉肚子、腹瀉只是一般腸胃炎?有這6症狀是潰瘍性的腸炎,不治療恐「癌化」

不少人都有遇過拉肚子、腹瀉的困擾,時間點往往無法預期,造成生活上的困擾,如果有過於頻繁的拉肚子就要需要留意,有可能是潰瘍性的腸炎!南投一名50歲陳姓男子拉肚子、腹瀉持續數週,一開始就以為只是單純吃壞肚子,直到每天幾乎都在廁所度過,甚至拉出血便,才到急診室就醫。

 

症狀與腸胃炎、腸躁症類似

 

醫師安排患者住院後,接受大腸鏡及腹部電腦斷層等檢查,發現患者整段大腸直腸嚴重發炎、潰瘍,經抗生素治療及靜脈輸液治療後,已經順利出院,目前門診規律追蹤,並服用抗發炎藥物治療。

 

潰瘍性的腸炎症狀與腸胃炎、腸躁症類似,容易被忽略。不過除了持續腹痛、腹瀉拉肚子之外,還可能出現體重減輕、發燒甚至血便、貧血等症狀,疾病時好時壞,但發炎情況往往會持續多年,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也深受潰瘍性腸炎所苦。

 

潰瘍性腸炎的6種可能症狀

1、持續腹痛。

2、腹瀉、拉肚子。

3、體重減輕。

4、發燒。

5、血便。

6、貧血。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醫師許家榮表示,潰瘍性腸炎都是腸道黏膜慢性發炎所導致的疾病,成因尚不明,可能免疫系統失調、家族史、感染、生活壓力等有關。

 

潰瘍需提早治療以免癌化

 

許家榮說,潰瘍性腸炎需盡早就醫控制,且需要長期治療,與疾病和平共存,降低併發症,若控制效果不佳或不規則治療時,疾病會有惡化的可能,嚴重時恐需手術治療,也不排除有癌化的可能性。

 

醫師提醒,患者應遵從醫囑、持續治療、定期追蹤,維持正常作息,才能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潰瘍性腸炎的可能成因

1、免疫系統失調。

2、家族史。

3、感染。

4、生活壓力。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