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前奏?「潰瘍性大腸炎」不易根治 醫師:出現5大症狀別再輕忽

大腸癌前奏?「潰瘍性大腸炎」不易根治 醫師:出現5大症狀別再輕忽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因舊疾「潰瘍性大腸炎」復發決定請辭,震撼各界,也引來不少民眾對發炎性腸道炎的好奇與討論。由於「潰瘍性大腸炎」屬於腸道慢性疾病,不易根治,醫師提醒,民眾若出現持續腹痛及長時間慢性腹瀉等症狀,就應到醫院尋求相關的專業協助。

門諾醫院腸胃內科醫師戎伯岩表示,發炎性腸道疾病是好幾種疾病的總稱,在這些疾病中,以「潰瘍性大腸炎」及「克隆氏症」較常見。

 

雖然這些都屬於極為罕見的疾病,但隨著飲食西化,比例也有逐漸升高的趨勢,尤其好發於20歲到40歲間,而西方人患病比例高於東方人。

 

注意5大症狀,恐是發炎性腸道疾病

 

顧名思義,發炎性腸道疾病就是大腸、小腸因為某些原因引起發炎的相關症狀,民眾身體若出現以下5大警訊,就應該要特別注意。

 

1. 持續腹痛


2. 長時間慢性腹瀉 (包括大便次數增加、大便質變稀、軟或水瀉)


3. 血便


4. 發燒


5. 不明原因貧血

 

然而,這些症狀很容易跟腸道的其他疾病混淆,需要長時間的觀察及專業的判斷,因此,建議民眾懷疑自己是否患有發炎性腸道疾病時,應就醫檢查、尋求醫師專業的診斷。

 

配合治療、適時抒壓,降低發炎惡化

 

引起發炎性腸道疾病的病因還不是十分清楚,但目前認為和免疫系統、腸道內細菌、環境因子及遺傳因子有關,因為這些因子的不平衡,而造成腸道長期發炎的反應。

 

臨床治療以抗發炎藥物5-ASA、生物製劑、免疫調節劑、類固醇及手術為主。

 

醫師建議,患者除配合使用藥物、定期追蹤病情,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適時放鬆並減少不必要的壓力,也能有效的降低病情惡化,避免腸道出現不可逆的變化而最終走向手術治療。

 

降低大腸癌風險,定期做大腸鏡檢查

 

戎伯岩提醒,罹患發炎性腸道疾病會增加大腸癌的機率,特別是「全大腸型發炎」的潰瘍性結腸炎,若染病超過15年,發生大腸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倍,而且每隔5年危險性會再倍增。

 

因此,建議罹患發炎性腸道病史超過10年以上者,應每年做大腸鏡檢查。同時,也要注意淋巴癌等其他癌症發生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