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歲後肺癌發生率大增!要早5-10年揪肺腺癌病灶、結節,LDCT比X光有用

55歲後肺癌發生率大增!要早5-10年揪肺腺癌病灶、結節,LDCT比X光有用

2019年有9701人死於肺癌,連10年居癌症死因第一位,平均每54分鐘就有一位死於肺癌。由於現在空氣中PM 2.5平均濃度越來越高,醫師建議做全身健康檢查時,應納入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才有機會揪出病灶----惡性結節(原位癌),因為LDCT可比胸部X光提早5-10年發現肺癌、肺腺癌,得到更好的治癒率。

 

這些年來越來越多不抽菸女性罹患肺癌、肺腺癌,推測與空汙以及每天煮菜的油煙等因素有關,國健署癌症統計顯示,被診斷出罹患肺癌時,約6成已經轉移、無法手術治癒的晚期(第四期)癌。

 

5大高危險族群特別需要LDCT

 

值得注意的是,確診平均年齡為65歲,但從55歲起發生率快速升高,如果本身是高危險族群,可以考慮接受LDCT。

 

5大高危險族、適合篩檢對象:

1、長期或重度吸菸者或戒菸不到15年的人。

2、職業或生活中,會暴露於石棉、砷、鉻、鎳、焦油、煤灰,或接觸鐳、氡等放射物質或空氣污染(工廠、燃香、汽機車廢氣、PM2.5、廚房油煙)等。

3、有慢性肺部疾病,例如肺結核、間質性肺病、肺阻塞等。

4、有肺癌家族病史。

5、體質因素,如基因修補異常及基因突變。

 

LDCT協助偵測小型非鈣化結節

 

台中榮民總醫院埔里分院表示,以「128切高階電腦斷層掃描儀」實行LDCT檢查,可以幫助臨床醫師作為診斷治療參考,配合肺癌診斷軟體,不需施打顯影劑,減少了藥物過敏的危險,可對懷疑的肺部病灶做早期鑑別診斷,協助偵測小型非鈣化結節,且因為速度快、輻射量低,是一項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為目標做健康篩檢。

 

LDCT的5大優點:

1、速度快,檢查時間約5分鐘。

2、大幅降低輻射劑量。

3、僅需配合吸閉氣即可完成檢查。

4、不需任何檢查前準備。

5、不需施打顯影劑,無藥物過敏風險。

 

國泰健康管理新竹中心健管師張佳萍分析胸部X光及LDCT差異:

1、胸部X光通常能發現1-2公分以上的結節,卻無法發現1公分以下的肺部病灶。

 

2、LDCT能早期發現1公分以下的肺腺癌病灶,且約有2-3成會發現結節,有時是一顆,也可能是多顆。

 

3、報告無法確診是良性或惡性,胸腔科醫師會依據大小及型態,做為良性或惡性的機率判斷。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