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關鍵在選股!中年後遵循12標準找到好股票,第二人生成為擁有財富的大富豪

股票投資關鍵在選股!中年後遵循12標準找到好股票,第二人生成為擁有財富的大富豪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股神巴菲特以100美元起家,透過投資而成為擁有數百億美元財富的世界級大富豪。縱觀巴菲特40多年的股壇生涯,其選股共有22支,投資61億美元,贏利318億美元,平均每檔股票的投資收益率高達5.2倍以上,創造了有史以來最為驚人的股壇神話。

其實,巴菲特發跡的祕密就在於:選擇好股票,然後長期擁有。 由此可以看出,從某種意義上來講,股票投資的關鍵就在選擇股票上,在於會挑選好企業的股票。如果我們想選擇可以贏利的股票,首先要學會選擇有盈利的上市公司,然後持有其股票。

 

巴菲特曾說過,優秀企業的標準:業務清晰易懂,業績持續優異,由 能力非凡且為股東著想的管理層來經營的大公司。凡是遵循以上所說的標準去選股,就一定能夠找到好的股票

 

一、企業管理者的素質

 

企業的競爭其實就是人才的競爭,企業的發展,管理水準十分重要, 特別是在企業迅速發展的時期,企業規模的急劇擴張,需要有高素質的管理者和良好的管理制度來掌好企業發展的舵。管理者素質不夠,企業管理水準跟不上企業發展的需要時,企業經營很容易偏離發展的軌道而陷入泥潭。

 

同樣條件下,同樣的企業,有一個優秀的管理團隊的企業可以使企業發展更快,利潤增長更多。優秀的管理者和管理團隊不僅讓企業眼前發展迅速,也會創造企業文化,提高企業的競爭力,並且從戰略高度為企業未來發展指引方向。我們買股票,就是買上市公司的未來。一個優秀的管理團隊勢必帶出一個高成長性的上市公司。

 

投資者可以從網路、報紙和一些財經週刊上瞭解上市公司的管理者的情況,定期參加一些企業的訪談節目,或者從電視等媒體收看企業老總訪談。從對他們的訪談中瞭解這個企業的經營、領導者的素質。有可能的話最好實地考察這個企業的人事制度、決策機構。

 

二、企業產品週期和新產品情況

 

瞭解一個企業的產品的銷售情況、研發支出和投入的比例,和同行業的銷售比較,新產品的開發程度和核心競爭力、日後產品的價格、這個產品的市場壟斷程度。 還要關注行業的生存前景。因為一項新的技術發明所推出的新產品可能成為現有產品的替代品,淘汰現有產品,進而使生產這類產品的行業或企業的生存受到威脅。

 

例如,當市場引入CD機後,這一新的產品會使愈來愈多的人放棄使用答錄機,而使答錄機行業逐步畏縮。又例如,無線通訊技術的快速發展和行動電話的普及,使傳呼機生產和經營及無線傳呼行業日益萎縮。 技術因素的另一面就是它能增強某一行業的競爭力和擴展發展空間。

 

例如生物技術領域的一些成果在農作物育種方面的應用,就可以直接提高農作物的產量和加工的增值幅度,進而提高整個農業的產出效率。民用航空技術就可促進(旅客)運輸業的繁榮,進而帶動旅遊業收入的增加。 

 

三、企業的財務報表分析

 

企業的財務報表是我們得到上市公司資訊的主要來源,很多股票投 資者喜歡聽一些小道消息,或者專家推薦的股票,而不去自己研究上市公司。其實我們讀懂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其中的利潤、資產、負債表是投資者決策的重要依據。

 

我們看企業財務表,其實只需要瞭解幾個關鍵的分析資料就可以了。 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是公司的財務狀況、經營業績和發展趨勢的綜合反映,是投資者瞭解公司、決定投資行為的最全面、最可靠的第一手資料。

 

在對一個公司進行投資之前,首先要瞭解該公司的下列情況:公司所屬行業及其所處的位置、經營範圍、產品及市場前景;公司股本結構和流通股的數量;公司的經營狀況,尤其是每股的市盈率和淨資產;公司股票的歷史及目前價格的橫向、縱向比較情況等。財務報表各項指標如下:

 

四、盈利能力比率指標分析

 

盈利是公司經營的主要目的,盈利比率是對投資者最為重要的指標。 檢驗盈利能力的指標主要有:

 

資產報酬率:

 

也叫投資盈利率,表明公司資產總額中平均每百元所能獲得的純利潤,可用以衡量投資資源所獲得的經營成效,原則上比率愈大愈好。

 

資產報酬率=(稅後淨利 ÷ 平均資產總額)×100%

平均資產總額=(期初資產總額 + 期末資產總額)÷2

 

股本報酬率:

 

指公司稅後利潤與其股本的比率,表明公司股本總額中平均每百元股本所獲得的純利潤。

 

股本報酬率=(稅後淨利 ÷ 股本)×100%

公式中股本指公司股票面值計算的總金額,股本報酬率能夠體現公司 股本盈利能力的大小。原則上數值愈大愈好。

 

股東權益報酬率:

 

又稱為淨值報酬率,指普通股投資者獲得的投資報 酬率。

 

股東權益報酬率=(稅後淨利-優先股股息)÷(股東權益)×100%

 

股東權益或股票淨值、資本淨值,是公司股本、公積金、留存收益等的總和。股東權益報酬率表明普通股投資者委託公司管理人員應用其資金所獲得的投資報酬,所以數值愈大愈好。

 

每股盈利:

 

指扣除優先股股息後的稅後利潤與普通股股數的比率。

 

每股盈利=(稅後淨利-優先股股息)÷(普通股總股數)

 

這個指標表明公司獲利能力和每股普通股投資的回報水準,數值當然愈大愈好。

 

每股淨資產額:

 

也稱為每股帳面價值,計算公式如下:

 

每股淨資產額=(股東權益)÷(股本總數)

 

這個指標反映每一普通股所含的資產價值,即股票市價中有實物作為支援部分。一般經營業績較好的公司的股票,每股淨資產額必然高於其票面價值。

 

營業利潤率:

 

指公司稅後利潤與營業收入的比值,表明每百元營業收入獲得的收益。

 

營業利潤率=(稅後淨利 ÷ 營業收入)×100% 數值愈大,說明公司獲利的能力愈強。

 

 

五、償還能力比率指標分析

 

對於投資者來說,公司的償還能力指標是判定投資安全性的重要依據。

 

短期債務清償能力比率:短期債務清償能力比率又稱為流動性比率,主要有下面幾種:

 

流動比率=(流動資產總額)÷(流動負債總額)

 

流動比率表明公司每一元流動負債有多少流動資產作為償付保證,比 率較大,說明公司對短期債務的償付能力愈強。

 

速動比率=(速動資產)÷(流動負債)

 

速動比率也是衡量公司短期債務可以立即轉換為現金來償付流動負債的流動資產,所以這個數字比流動比率更能夠表明公司的短期負債償付能力。

 

流動資產構成比率=(每一項流動資產額)÷(流動資產總額)

 

流動資產由多部分組成,只有變現能力強的流動資產占有較大比例 時企業的償債能力才更強,否則即使流動比率較高也未必有較強的償債能力。

 

長期債務清償能力比率:

 

長期債務是指一年期以上的債務。長期償債能力不僅關係到投資者的安全,還反映公司擴展經營能力的強弱。

 

股東權益對負債比率=(股東權益總額 ÷ 負債總額)×100%

 

股東權益對負債比率表明每百元負債中,有多少自有資本作為償付保證。數值大,表明公有足夠的資本以保證償還債務。

 

負債比率=(負債總額 ÷ 總資產淨額)×100%

 

負債比率又叫作舉債經營比率,顯示債權人的權益占總資產的比例, 數值較大,說明公司擴展經營的能力較強,股東權益的運用充分,但債務太多,會影響債務的償還能力。

 

六、比率效率指標分析

 

比率效率是用來考察公司運用其資產的有效性及經營效率的指標。

 

存貨周轉率=(營業成本)÷(平均存貨額)

 

存貨周轉率高,說明存貨周轉快,公司控制存貨的能力強,存貨成本低,經營效率高。

 

應收帳款周轉率=(營業收入)÷(應收帳款平均餘額)

 

應收帳款周轉率表明公司收帳款效率。數值大,說明資金運用和管理效率高。

 

七、財務報表簡要閱讀法

 

按規定,上市公司必須把中期(上半年)財務報表和年度財務報表公開發表,投資者可從有關報刊上獲得上市公司的中期和年度財務報表。

 

閱讀和分析財務報表雖然是瞭解上市公司業績和前景最可靠的手段,但對於一般投資者來說,又是一件非常枯燥繁雜的工作。比較實用的分析法,是查閱和比較下列幾項指標。

 

八、主要財務資料

 

主營業務同比指標:

 

主營業務是公司的支柱,是一項重要指標。上升 幅度超過20% 的,表明成長性良好,下降幅度超過20%的,說明主營業務滑坡。

 

淨利潤同比指標:

 

這項指標也是重點查看對象。此項指標超過20%,一般是成長性好的公司,可作為重點觀察對象。

 

查看合併利潤及利潤分配表:

 

凡是淨利潤與主盈利潤同步增長的,可視為好公司。如果淨利潤同比增長20%,而主營業務收入出現滑坡,說明利潤增長主要依靠主營業務以外的收入,應查明收入來源,確認其是否形成了新的利潤增長點,以判斷公司未來的發展前景。

 

主營業務利潤率:

 

主營業務利潤率=(主營業務利潤 ÷ 主營業務收入)×100% 主要反映公司在該主營業務領域的獲利能力,必要時可用這項指標作同行業中不同公司間獲利能力進行比較。 以上指標可以在同行業、同類型企業間進行對比,選擇實力更強的作 為投資對象。

 

九、「重大事件說明」和「業務回顧」

 

這些欄目中經常有一些資訊,預示公司在建專案及其利潤估算的利潤增長潛力,值得分析驗證。

 

十、股東分布情況

 

從公司公布的十大股東所持股份數,可以粗略判斷股票有沒有大戶操 作。如果股東中有不少個人大戶,這檔股票的炒作氣氛將會較濃。

 

十一、董事會的持股數量

 

董事長和總經理持股較多的股票,股價直接牽扯他們的個人利益,公 司的業績一般都比較好;相反,如果董事長和總經理幾乎沒有持股,很可能是行政指派上任,就應慎重考慮是否投資這家公司,以免造成損失。

 

十二、投資收益和營業外收入

 

一般來說,投資利潤來源單一的公司比較可信,多元化經營未必產生多元化的利潤。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用錢賺錢!30歲之後不該逃的理財課:錢追錢快過人追錢,找出你最適用的追錢工具》,和平國際出版,陳雲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