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碰這6種長相的房子!買房投資、自住購屋,巧用3要件找好房、遠離跌價風險

千萬別碰這6種長相的房子!買房投資、自住購屋,巧用3要件找好房、遠離跌價風險

買房子來投資,當然希望房子增值可賺取價差。即使是自住購屋,也不想看到自己辛苦掙下來的房子成為賠錢貨,那該如何避開有跌價風險的房子呢?

相信大家對於好房子3要件:地段、地段,還是地段,不管是香港富商李嘉誠說的,或是美國總統川普說的,都已經是琅琅上口,但這類說法還是流於太過籠統,很多民眾還是很難藉著這麼簡短的口訣,在房市當中趨吉避凶。

 

這裡筆者試著以負面表列(避凶)的方式,讓正準備購屋的你不要踩雷,不要買到會跌價的房子,先行避凶,再從無下跌之虞的好房子當中,找到你心目中的理想家園。

 

市場上房屋百百款, 怎知道哪些房子會有跌價的可能呢?不需要太過高深的學問,也不需要太複雜的技巧,只要從以下6個面向來辨識, 就可以剔除掉市場上那些有跌價風險的房子了!

 

一、有風水上的瑕疵

 

風水問題或許是滿抽象的,也被認為是不科學的,實務上或許也有愈來愈多的人不相信風水,但是買房子時就要想到賣房子時,萬一你買下的房子有風水上的瑕疵,當你丟到房仲市場銷售時,就會成為別人殺價、砍價的藉口。

 

有哪些是風水NG房呢?市場上最忌諱的不外乎路沖、無尾巷、攔腰煞、壁刀煞、反弓煞、穿堂煞、廚對廁、梁壓床等等風水瑕疵,這類瑕疵也不需要找所謂的「風水大師」,只要網路上搜尋一下, 就知道如何趨吉避凶了。
 

二、房子周遭有嫌惡設施

 

嫌惡設施就是人見人嫌、人見人厭的設施,大多數的人都會避之唯恐不及,像是殯儀館、墳地、加油站、焚化爐、飛機場等,這些設施對於房價都會有負面影響,除非是這些嫌惡設施能在短時間內移走,否則房價再便宜還是不要輕易買下。

 

因此特別提醒潛在購屋人,在鎖定某標的屋時,一定要親自到周邊走一遭,看看有沒有任何嫌惡設施在這個房子左右,特別是預售屋,有些銷售中心並不是位在房子的建築基地上,若未進一步確認基地周邊的真實狀況,很可能就會踩雷了。

 

三、房子位於地質不穩定地區

 

所謂地質不穩定地區,包括大家熟知的山坡地順向坡、土壤液化潛勢區、斷層帶或河岸海岸地區。就實務面而言,工程技術都可以克服這些特殊地質的疑慮, 在上面蓋出安全的房子來,所以,想買這類型的房子,要擔心的倒不是天然的土壤問題,而是興建者有沒有做好事前的土壤鑽測,工程中有沒有按照相關的法令規範來施工。

 

因此,在挑選這類住宅時要做的功課,相對就比較多也比較難,加上一般民眾對於這類型的房子還是存有戒心,房子的保值性也較受挑戰,未來房子的轉手性會較差,這是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四、土地使用分區違規使用的房子

 

住宅區蓋住宅,商業區蓋商辦,工業區蓋工廠,這就是土地使用分區規範的真諦。

 

但是有少數不肖的建築業者便宜行事,不遵照官方的遊戲規則,在工業區上蓋住宅賣,將商業區上的一般事務所當住宅賣,甚至還有業者將旅館用地上的房子當住宅銷售,這些違反土地使用分區的住宅,最大的問題不僅是房價的衝擊,而是可能面臨輕則罰款,重者可能被斷水斷電、回復原規定使用狀態。

 

五、休閒型的住宅

 

台灣擁有非常豐富的天然資源及景觀,因此不時都會看到建築業者在山巔、在水湄推出休閒住宅,也都能吸引一批一批樂山、樂水人士的購買,但以過去30~40年來的經驗值來看,這些房子的主人最後的命運,不是賤價出售,就是長期套牢;如果不是存心跟錢過不去,建議還是不要碰休閒住宅產品。這種情況下有一句話很受用:要喝一杯牛奶,不要自己去養一頭牛。

 

六、區位不佳的大型重劃區

 

一個重劃區往往要經歷過「長草、長房子、長生活機能」3部曲,不是短時間內就能夠長出足夠生活機能來支撐區域房價的。

 

若是重劃區面積又超過200公頃,區位又不佳的話,其間景氣起落的變數就更加難測,區內房價可能會出現數波的起落。若不是打定主意要在此重劃區埋鍋造飯、長期抗戰,是投資賺價差者就得對景氣有高度的敏銳度,免得一不小心就賠了夫人又折兵。

 

 

房子會不會跌價,除了上述的這幾個面向,還有一些是屬於社區小環境,如住戶素質,或是特殊產品如地上權住宅等。簡單來說,購屋前一定要做足功課,若有疑慮,網路世界什麼都有,不妨多加利用,包括土壤液化潛勢區、斷層帶資訊等,很容易就能找到答案了。

 

買房實戰計畫

 

本文摘自今周刊特刊<買房實戰計畫>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