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當孝女別在我公司!人生最精華7年為老闆拼命,照顧癌父被離職:我只後悔沒在爸健康時多陪他

要當孝女別在我公司!人生最精華7年為老闆拼命,照顧癌父被離職:我只後悔沒在爸健康時多陪他

照片為配圖非當事人

我把人生最好的時光給了工作,工作卻在我最需要幫助的時候,拋棄了我。

 

心最軟的那個孩子 成為病榻旁的守護者

 

阿娥(越南文Nga)在我服務的胡志明市越南電視台擔任文字記者,是個工作勤奮又有新聞敏銳度的年輕人。

 

有一天她向我遞出辭呈,理由是她母親罹癌,需要開刀,開刀後還要化療及放療,加上恢復期,她估計要花上一年以上的時間。

 

「不想耽誤公司的工作,不想增加同事的負擔」,她選擇辭掉這份她喜歡的工作。

 

我問她:「妳沒有別的兄弟姊妹嗎?辭職是妳唯一可以做的選擇嗎?」

 

Nga在家排行老三,大姊嫁到澳洲、大哥是公務員、帶著老婆孩子住在峴港,Nga有個妹妹在越南的韓國企業上班,是全家四個孩子裡,收入最高的一個。

 

當四個孩子得知母親罹癌時,私下做了討論,該由誰來照顧媽媽。

 

「我在澳洲,遠水救不了近火,我有自己的家庭要照顧,媽媽就麻煩你們了,有任何事,我們保持視訊聯絡。」大姊這樣跟弟妹們說,就掛了電話。

 

「我的工作是鐵飯碗,沒辦法請長假,而且我在峴港、媽媽在胡志明市,就請妹妹們照顧了。」哥哥有養家的經濟壓力,公務員的飯碗是他人生最不能失去的東西。

 

「姊,我賺得比妳多,媽媽生病需要花錢,我負責賺錢,妳的工作再找就有了,媽媽就麻煩妳照顧了。」排行老四的妹妹這樣對Nga說。

 

 「我也想過自己的人生,為什麼他們的人生可以不受媽媽生病影響,而我卻被迫改變?我媽媽最疼的是我哥啊,從小什麼好東西都先給他,為什麼媽媽生病了,不是哥哥照顧媽媽呢?」

 

Nga流著眼淚,這眼淚是擔心母親的病情,更是心疼自己。30歲單身的她,原本計畫要拿獎學金出國念書,現在人生按下了不知何時才能再啟動的暫停鍵。

 

 

「明明家裡就有這麼多孩子,為什麼照顧生病父母的卻是我?」這是所有照顧者都想問的問題。

 

10年前,我也經歷過同樣的狀況,父親罹癌,我「被離職」回家照顧父親,直到他過世。當Nga問我,為什麼四個孩子裡,是由最不受寵的她負責照顧生病的母親? 我的分析如下:

 

1. 未婚單身的女兒,被認為最沒家庭(經濟)壓力,會被手足推出來,擔任病榻的守護者。

 

2. 經濟弱勢的人, 會被其他手足認為「反正你有沒有工作都沒差」、「像你做這種容易找的工作,再找就有了」就很容易成為照顧生病雙親的首選。

 

3. 爸媽雖然沒有最疼愛你,但是你是所有孩子裡,心最軟、最溫暖的那一個。你相信工作再找就有了,有些東西卻是錯過不再有,於是你選擇珍惜跟罹癌父母相處的時光。

 

我讓Nga留職停薪一年,讓她安心照顧生病的母親,不用擔心以後沒了工作。她的情況,讓我想到10年前的我。

 

「妳可以當孝女 但是千萬別在我的公司當」

 

 

當我知道父親是癌症末期的時候,我主動提出減薪並請調單位,從原來的新聞部調到節目部,只負責一個周播的節目,為的是方便我家裡有狀況,可以隨時搭高鐵回家。

 

向來推動孝親、甚至辦過大孝獎的老闆,同意了我的要求,主因是我很識相的「主動」提出減薪,因為未來我只負責一個一星期播一小時的節目,加上我在這家公司待了7年多,不敢自豪戰功有多彪炳,但至少有做出成績。

 

老闆拍拍我的肩膀說:「孝順的孩子會有福報的」,我就調往節目部了。

 

隨著父親病情惡化,我臨時請假的頻率增加,儘管我用的是自己的年假,也沒有影響到工作進度,就在我第三次臨時請假的時候,節目部的總編輯把我叫進辦公室。

 

「妳的狀況我知道,但是這樣臨時請假,會影響到其他同事的心情」總編輯很嚴肅地說。

 

我回他,我的周播節目已經事先存檔了至少12集,換言之,節目3個月內,都不會開天窗,加上我請的都是年假,「我待了7年,累積了多少年假,我請我的年假是影響到誰的心情了?」

 

「妳影響到我的管理,影響到我的心情」總編輯直白地說並且告訴我,這是他最後一次批准我的臨時請假,「下不為例,妳要知所進退」!

 

我父親在第二次化療回家後發燒,情況緊急,我必須馬上趕到醫院,再一次的臨時請假,假單沒被批准,我找上老闆,他說:「妳的情況我聽阿孝總編輯說了,人都會死,妳這樣常常臨時請假,確實讓阿孝很難管理」。

 

這位在媒體訪問時,提到過世雙親,總是眼淚鼻涕齊發、感念父母恩的老闆,現在告訴我,人都會死,妳不能造成公司管理上的困難。在那一刻,我「被離職」了,趕到醫院照顧父親兩個星期後,父親過世了。

 

十年前的經驗讓我明白,我可以當孝女,老闆們也都說孝順很重要,但是沒有一個老闆願意讓妳在他的公司當孝女。 他可以告訴妳「孝順的孩子會有福報」但是他不會讓妳享有「保留工作」的福報。

 

當了照顧者就不抱怨 上帝會給孝順的孩子加倍的恩典

 

 

不管你是被動或主動成了病榻前的照顧者,請不要抱怨,應珍惜跟家人相處的時光。自出社會工作後,我沒有單獨跟我父親相處超過一星期,因為病床前的照顧,讓我跟父親有了兩個星期相處的時間。

 

他在快要失去意識之前,用微弱的氣音跟我說「ㄚ頭,爸爸拖累妳、對不起、謝謝妳」。這是我父親最後對我說的話。

 

我沒有後悔失去工作,我後悔沒有在我父親健康的時候,多陪陪他。我把人生最好的時光給了工作,工作卻在我最需要幫助的時候,拋棄了我。

 

父親過世後,我開始了人生第一次的海外工作(越南是第二次),薪資比我在台灣領得多。上帝把我「被離職」失去的金錢,這次加倍的補償我。

 

「要孝順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聖經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送給在病榻前守護雙親的照顧者。

 

作者簡介_張莎莉

曾為電子媒體工作者/ 現任大學兼任講師,經營粉專「莎莉夫人的工作生活札記

 

本文獲「莎莉夫人的工作生活札記」授權轉載,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