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菜,鈣含量比全脂鮮乳還高!抗氧化絕佳蔬菜,5道冬天食譜學起來

這種菜,鈣含量比全脂鮮乳還高!抗氧化絕佳蔬菜,5道冬天食譜學起來

農民曆上的每個節氣,如能食用當令在地食材,不但符合中醫強調的養生順應四時,從健康的角度,更能補足缺乏的營養素。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與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合推以營養素為出發點的「食民曆」。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在六大類食物中,蔬菜類、水果類與乳品類未達建議量,也導致多數民眾缺鈣、成年女性缺鐵等不同生命周期營養素缺乏。

 

「食民曆」針對民眾可能攝取不足,或是對維持健康重要的營養素,融合24節氣的概念,推出淺顯易懂的食譜,讓民眾可以輕鬆上手,補充缺乏的營養素

 

芥藍菜鈣含量比全脂鮮乳高

 

芥藍菜是冷涼季節的蔬菜,含有豐富的鈣質、主要產季在8月到隔年4月,而冬季是吃芥藍菜的最佳時節。芥藍菜本身含有豐富的鈣、維生素A、C等營養;而且芥藍菜的鈣含量比全脂鮮乳高,是補充鈣質不錯的來源。

 

1、蠔油芥藍炒牛肉   營養成分(1人份):熱量188.6大卡/碳水化合物7.5克/蛋白質11.9克/脂肪12.1克/鈣167.7毫克。

 

地瓜葉便宜又抗氧化

 

另外,地瓜葉也是非常好的抗氧化食材,容易生長價格也便宜,富含鐵、鈣、維生素C及胡蘿蔔素。

 

2.金銀蛋炆地瓜葉   營養成分(1人份):熱量123大卡/碳水化合物4.3克/蛋白質11克/脂肪8.2克/鐵3毫克。

 

菠菜產季冬天到春天

 

至於耐寒性強的菠菜,主要產季為冬天到春天,富含鉀、鐵、維生素A、及維生素C等,也是是很不錯的抗氧化食物。

 

3.養氣翡翠雞粥   營養成分(1人份):熱量272.6大卡/碳水化合物23.3克/蛋白質16.6克/脂肪10.6克/鉀482毫克。

 

毛豆維生素E能保護心血管

 

毛豆是季節時蔬,每年2到4月是產季,過了這個檔期就得等到9月才有鮮毛豆可採。毛豆就是尚未成熟的大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鉀、磷、維生素A 、大豆異黃酮,同時也是蛋白質與膳食纖維的絕佳食物來源之一。其中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護心血管的功能。

 

4.三色什錦炒雞丁   營養成分(1人份):熱量191.3大卡/碳水化合物22.4克/蛋白質15.6克/脂肪3.2克/維生素E 1.4毫克。

 

香蕉富含膳食纖維

 

而香蕉是常見的水果之一,可以攝取到多種營養,特別是維生素B6、鉀、鎂等,並富含膳食纖維,有助於排便,容易便秘者,可以適量攝取。

 

5.香蕉紅藜水果煎餅   營養成分(1人份):熱量130.7大卡/碳水化合物23.7克/蛋白質5.6克/脂肪2.8克/維生素B6 0.3毫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