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過敏、打噴嚏又拉肚子有救!中醫「三九貼」起跑,減少呼吸道疾病、提升抗寒力

冬天過敏、打噴嚏又拉肚子有救!中醫「三九貼」起跑,減少呼吸道疾病、提升抗寒力

每到冬天因為氣溫偏低、日夜溫差大,再加上空汙影響,許多人開始打噴嚏,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關節疼痛、腹瀉也容易發作。中醫師說,夏天的「三伏貼」能改善過敏症狀,現在則可把握冬季的「三九貼」,利用溫灸貼敷穴位,來補充身體陽氣、提升抗寒能力,減少呼吸道疾病及過敏不適等症狀。

冬天氣候寒冷,三九天是其中最冷的時節,從冬至後的九天稱為「一九」,依此類推,每隔九天為一個階段,第二段的九天稱為「二九」,第三段稱「三九」共27日稱之為三九天。今年三九天約落在12月31日(四)、2021年1月9日(六)以及1月18日(一),錯過這三天也沒關係,在冬至過後到國曆二月底期間,每隔7至10天,連續3至4次的敷貼,仍有一定的療效。

 

「三九貼」治療寒症疾病

 

「三九貼」是傳統醫學對於慢性、虛寒性疾病的保養方法,屬於中醫外治法的穴位敷貼,選用辛散溫熱的藥材,例如白芥子、附子、乾薑、細辛等,調配成外用藥膏,在特定的穴位上貼敷用,以治療中醫歸屬為寒症的疾病。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中醫科主任顏素美表示,冬天民眾常感到身體能量不足、血液循環不良、皮膚乾燥、毛孔緊縮、活動力下降,身體處於低代謝狀態,也是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好發的時候。

 

對肥大細胞有保護作用

 

灸貼用藥是以針對特定穴位的溫熱刺激,祛除肺中寒飲伏邪、解痙平喘來達到防治呼吸道疾病發作。而且現代醫學發現,三九貼療法可以促進大腦皮層-下丘腦-垂體的調節反應,降低血中嗜酸性白血球,對肥大細胞有保護作用,提高身體的免疫機能。

 

安南醫院中醫部主任黃升騰則是表示,臨床上會在背部穴位例如大椎、定喘、風門、肺俞、脾俞、腎俞等穴位進行敷貼,通過人體經絡的傳導去調節內在五臟六腑及氣血運行的狀態,以對抗寒冷氣候對人體的影響。

 

另一方面,針對虛寒性體質或寒濕久留的人,可以提振陽氣、溫通陽氣,加強驅除寒濕邪氣、增強身體抗病能力,因此可用以緩解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寒性風濕性關節痛、慢性腹瀉、遺精、遺尿等患者發作頻率,容易反覆上呼吸道感染的小朋友也適合穴位敷貼。

 

敷貼當日要禁食生冷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黃千毓提醒,穴位貼敷治療方法簡便,無毒副作用,容易被小兒接受,但必須注意孕婦、一歲以下小孩、嚴重心肺功能不足、皮膚經短時間敷貼即會大量起泡者,不適合三九天灸治療,發燒和咽喉發炎等症狀必須痊癒後,方可接受治療,治療期間並不妨礙其他藥物的正常使用。

 

三九貼後應注意事項:敷貼當日一定要禁食生冷、油膩以及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影響治療的效果,若皮膚起紅腫、搔癢立刻撕下藥餅,並塗擦適當之消炎藥膏。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