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就是這樣,邊走邊療傷!年紀愈大後,我寧可當完整的人,而不是別人眼中的好人

生命就是這樣,邊走邊療傷!年紀愈大後,我寧可當完整的人,而不是別人眼中的好人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別被現實磨成了刀子,看見什麼都想劈;別被他人帶走了堅強,做什麼事都委屈自己。

生命的軌跡就在於你走過那些風風雨雨,縱使腳底因為泥濘而污黃,你還是來到現在的你;堅強的自己,脆弱的自己,喜歡的自己,被人討厭的自己,那都是你,是你最真實的樣子。

有的時候,事情用了很糟的方式出現,是為了提醒你用更好的方式來修復自己。

 

那一年,我切斷重創我的那段感情,突如其來的掏空感讓我頓時失去生活重心,彷彿背後有一隻巨大的手將我拎在空中。

 

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我才從那段感情中走出來。那一年裡,我早上完全沒有動力起床,經常編織各種理由說服自己跳過第一堂課,沒有動力讀書,更沒有動力參加活動,獨處時經常莫名其妙就想哭。課業荒廢的情況很快就反映到期末成績單上,有好幾個科目都接近被當掉的邊緣。當時的我毫無防備,只能依著時光陪自己療傷。

 

其實到現在我依舊不太清楚,何以當時的感情會給我那麼大的衝擊,不過我卻慶幸曾在生命中有過這一段撕心裂肺的經驗,讓我學會如何在失落時陪伴自己。也才知道,原來承諾是有邊際的,過了某一方的界限就只能獨自走下去,若有人陪著走更要珍惜。

 

或許是受到原本樂觀個性的召喚,大二學期結束後我像換一個人似地,漸漸對新事物再度感到好奇,有動力早起參加第一堂課,更在大三學期末成績衝上全班第一名,也順利在大四畢業前考取研究所。

 

從失戀到修課被當掉,再到成績變全班第一,最後考上研究所,如此戲劇化的轉折不禁讓我聯想,其實我應該感謝有過那段感情。若是沒有遇到那些挫折,或許現在的我不會如此堅強。

 

生命就是這樣,我們總是邊走邊學會療傷,學會如何包紮自己的情緒傷口,學會該怎麼在低潮時繼續走下去。

 

***

 

很多時候,生命不會急著給我們答案,因為人生本是一個空缺,需要你用心填補自己,需要用時間去醞釀經歷,需要用傷痕提醒自己哪些人重要,哪些事不需執著。

 

分析心理學的開創者卡爾.榮格說過:「你想要當一個好人,還是完整的人?」我在初次看到這句話時產生很大的震撼。從小到大我們被教導多少次要當個好人,卻從未有人教我們如何當個完整的人?

 

並非說當個完整的人就不是好人,或不當好人就只會是壞人,但如果當好人的代價是要犧牲自己,要隱藏自己的想法,要敲碎自己去迎合許多人,那麼我寧可當個完整的人而不是別人眼中的好人。

 

完整的人,代表你接受自己的一切。好的,壞的。過去的,現在的。你的優點,你的缺點。你的勇敢,你的害怕。單純的,複雜的。內向的,外在的。別人討厭的,自己喜歡的。你已經知道的自己,你還不知道的自己。表意識的,潛意識的。剛剛的你,此刻的你。

 

你就是你,唯一的你,天底下再也找不到跟你同樣的人。

 

就像拼圖,找一百個人來拼同一幅圖,每個人拿起的第一片很少會相同,也可能從不同的角度開始拼,更別說從頭到尾都用同樣的順序拼完。

 

若把人生比喻為拼完一幅圖,這不就是每個人的人生不可能相同的原因嗎?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活法,也有自己的節奏。人的完整性,並非成為別人心中完美的樣子,而是成為自己心中想要的樣子。

 

當然,這並不是有一天突然懂了,你就等於找到完整的自己。擁有完整的自己是個尋覓的過程,是經過一點一滴地篩選。只是當你愈早理解每個人都不一樣,也不需要一樣,就會愈早在生命中張開那片濾網,用喜歡的自己,在每一天過好生活,在每一天過濾人生。

 

無論此刻發生什麼事,你都要、也可以,為自己努力撐開那張過濾的網,讓不好的留在過去,讓焦慮停在昨天,讓自己有能力無情地看待那些跟你無關的閒言閒語。

 

***

 

此刻回想那段感情中失落的自己,依然對當時的自己感到陌生,好似跟一個不熟悉的人交換身分,聽著另一個人說著不像自己的故事。我想,那是我目前人生中最萎靡的階段,卻也是我心智成長最多,經驗點數收集最快的時候。

 

是吧,事情總是會用很糟的方式,教會我們如何修復自己,讓人刻骨銘心的事,往往是當初以為自己無法度過的事。

 

其實,生活中的好與壞是相對的。牆壁會因時間而斑駁,也能因粉刷而重新明亮。桌子因時間而沾塵,也能因抹去而重現潔淨。日子裡總有不好的時候,但一定也有變好的時候。

 

所以,別因為壞事就否定好事的存在,也別因為現在的不好,就以為永遠不會好。沒有不會跌倒的人生,也沒有爬不出來的坑洞,給自己多一點時間面對,事情都會過去的,你也一定會漸漸好起來。

 

 

願你也明瞭,完整的自己,來自我們接納全部的自己,在不完美的生活中,看見自己最好的樣子。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在不完美的生活裡,找到完整的自己》,三采出版,艾爾文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