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驟降,頭暈胸悶還心悸?恐心臟病、中風警訊!醫:6因子去掉、8成悲劇能預防

氣溫驟降,頭暈胸悶還心悸?恐心臟病、中風警訊!醫:6因子去掉、8成悲劇能預防

近來冷空氣來襲,氣溫驟降、早晚溫差大,心肌梗塞、心臟病常來的突然,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的民眾如果出現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更年期女性還可能有氣喘、背痛等10個心臟病症狀,就要立刻打119送醫,才不會錯過黃金治療期!

衛生福利部108年死因統計,心臟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平均每26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再加上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及腎臟病等血管性疾病,每年則造成5.3萬人死亡,超越頭號殺手癌症奪走的人命。

 

國民健康署提醒,8成心臟病中風的過早死亡是可以預防的,缺乏規律運動、不健康飲食所引起的三高、過重或肥胖、吸菸及過量飲酒等問題,都是心臟病與中風等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而近年來受氣候變遷的影響,忽冷忽熱及氣溫驟降等的氣候型態也是誘發因子之一。

 

6個容易引發心臟病的因子:

1.缺乏規律運動。

2.三高。

3.過重或肥胖。

4.吸菸。

5.過量飲酒。

6.天氣變化大。

 

為避免憾事發生,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呼籲,冬天除了注意保暖,也要適時補充水分、隨時注意相關危險徵兆,另外也要從健康生活型態開始做起,如規律運動、健康飲食、戒菸節酒、控制三高、定期健檢等,工作壓力大、少運動、外食族居多的年輕族群,也要學習愛護自己的心,落實健康生活型態。

 

預防心血管疾病的5個方法:

1.規律運動。

2.健康飲食。

3.戒菸戒酒。

4.控制三高。

5.定期健檢。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