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大口吃湯圓 營養師:湯圓人不圓靠這招

冬至大口吃湯圓 營養師:湯圓人不圓靠這招

「冬至」是24節氣中最重要的節日,依照傳統習俗會在這天吃湯圓應景,除有團圓、圓滿的象徵外,也意味又長了一歲。但家家戶戶都在團圓吃湯圓時,減肥民眾卻是好孤單一口都不敢吃嗎?創健健康管理陳建志院長叮嚀,民眾日常控制體脂肪、血脂、血糖是好事,但心情愉快也是常保健康之道,冬至不妨應景吃一顆湯圓,只是口味選擇相當重要!

有餡湯圓,陷阱多多?!


創健營養師表示,10顆紅白小湯圓的熱量是60大卡,近來很夯的抹茶湯圓 ,2顆則是122大卡。熱量最高的則是芝麻和花生湯圓,吃2顆就將近150大卡囉!然而,湯圓到底可以吃幾顆呢?營養師提醒4顆包餡湯圓的熱量大約是30顆小湯圓,也就是約一整碗白飯的熱量!

 

 

兩大湯圓烹調技巧 湯圓人不圓


如何在冬至與親友共享溫馨時光,也能吃的沒壓力?!第一個重點:少糖,包餡的紅豆、芝麻、花生湯圓本身甜度已經很高了,加水煮熟後,建議不再額外加糖,可加入無糖綠茶或紅茶一起食用別有一般風味。傳統的小湯圓則可以利用桂圓、紅棗等最為配料,這樣一來可以大幅減少砂糖的用量呢!

 

第二個重點:高纖,煮甜湯圓時,加入白木耳或蒟蒻來取代紅豆、花生等;煮鹹湯圓時則多加些蔬菜,可以攝取到更多的纖維質,也比較有飽足感,熱量也減少了許多!依據營養師提供的以上技巧,冬至吃湯圓時將飯量減少半碗,再把一小碗湯圓當作飯後點心,可以大幅減少熱量的攝取,讓你吃湯圓人不會變圓喔!

 

 

冬至應景,這幾種人要當心!


另外,陳院長提醒,糖尿病、慢性腎臟病以及腸胃功能不佳者仍需忌口,由於湯圓是由糯米所製成,黏性強且消化不易,建議消化能力不佳的民眾可切成小塊,並且細嚼慢嚥,數量也需控制,避免因湯圓體積過大,導致消化不良或食道阻塞等危險。另外,由於糯米的支鏈澱粉比例高,而支鏈澱粉吸收速度快,因此升糖指數(GI)較高,血糖易快速上升。特別提醒糖尿病患者須多注意,食用湯圓時,需注意用量,並多搭配蔬菜。

 

(本文獲「創健預防醫學機構」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創健預防醫學機構

諮詢專線:02-5556-678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78號B1(捷運中山國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