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閃光、頭暈想吐,皮膚有異物感,是偏頭痛預兆?醫師:出現4類症狀要注意

看見閃光、頭暈想吐,皮膚有異物感,是偏頭痛預兆?醫師:出現4類症狀要注意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有個患者被眼科醫師轉介過來,她開車在高速公路的時候,突然眼前一陣閃光然後視角慢慢地從中心往外糊掉,嚇得她趕快停在路邊。後來視力雖然恢復了,還是趕快去看了眼科醫師,但眼睛沒有任何問題。眼科醫師很有經驗的詢問她的症狀,跟她說這可能是偏頭痛的預兆,於是轉到神經科來。

在診療過許多偏頭痛的病友當中,大約二到三成的病友有預兆性偏頭痛,預兆性偏頭痛就是在頭痛要來臨之前,身體就會出警訊。

 

在進入頭痛之前,會經歷兩種階段,分別為前驅期與預兆期,許多偏頭痛的病友都經歷過前驅期的頭暈、噁心、想吐、打哈欠等等的症狀,但是並不是每一個頭痛病友都會經歷預兆期。

 

經歷預兆期的病友就是預兆型偏頭痛,劇烈頭痛前開始出現預兆,大多屬於視覺、聽覺、嗅覺或觸覺上的感官改變。

 

1.看見閃光,或者出現視覺上空間的扭曲感

2.耳鳴、暈眩感,甚至會聽不到聲音

3.對氣味異常敏感,甚至會不舒服

4.皮膚會出現異物感,比如說皮膚像是被針紮一樣

 

視覺性預兆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愛麗絲夢遊仙境的作者 Lewis Carrol,故事中愛麗絲服用會變大又變小的藥水,視覺上呈現出來的扭曲感,就是由擁有預兆型偏頭痛的作者創作出來的。

 

每一次頭痛來臨之前的視覺扭曲,化成他的靈感創作了全世界都認識的《愛麗絲夢遊仙境》,實際上擁有預兆型偏頭痛的作者與藝術家都不在少數,大家周末參加藝文活動的時候,可以多多觀察他們的作品,也許會發現一些蛛絲馬跡喔!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林志豪醫師 腦神經內科」粉絲團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