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忽高忽低很傷腎,易引起高血壓腎病變!避免終身洗腎,中醫用3招護腎、控血壓

血壓忽高忽低很傷腎,易引起高血壓腎病變!避免終身洗腎,中醫用3招護腎、控血壓

秋冬的氣溫變化大,血壓高低起伏不定,成了腎臟的隱形殺手!人體的腎絲球是非常敏感的構造,血壓忽高忽低所造成的壓力差,往往容易讓腎絲球質接受到機械性的損害,引起血管硬化,讓腎臟過濾淨化血液的功能變差,也就是「高血壓腎病變」,要保護腎臟,首要控制血壓。

有名中年男子平時無任何不適,只是常在天氣冷熱交替時,早上起床常感一陣眩暈,直到健康檢查才發現,收縮壓在175-180mmHg、舒張壓在130-135 mmHg,原來自己有高血壓情況,而下午血壓又回復穩定收縮壓在130-135mmHg、舒張壓在85-90mmHg,長期的血壓高低起伏不定他卻不以為意,最後已經是中度慢性腎衰竭。

 

腎臟科醫師給予高血壓藥物治療,過了2個月追蹤,指數不見起色,血壓依舊高高低低,小便泡沫越來越多,建議患者有洗腎的心理準備,患者轉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門診求診,接受中醫輔助治療,針灸以及飲食調控,經過2年,腎臟功能無惡化跡象,血壓也穩定,目前仍在積極治療中。

 

中醫採針灸、中藥控制病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民眾應把血壓穩定控制在130/80mmHg,忽高忽低的血壓導致的壓力差,反而比長期高血壓對比腎臟的損害更為明顯。當腎功能愈差,血壓就愈不易控制,治療上要打破這個惡性循環,讓血壓愈低、對腎臟愈有保護作用,愈能減緩腎功能惡化。

 

中醫針對「高血壓腎病變」的治療方式十分多元,治療根據虛損臟器的不同來養肝、健脾、補腎,而降低血壓方面,根據病情變化常使用瀉火、潛陽、燥濕、化痰、瀉濁、活血、化瘀等方法辨證使用。

 

另外,還會加上改善腎臟血流、修復腎絲球功能的中藥材,例如大黃、丹參、黃耆、車前子,外治法中醫常使用耳尖刺血,具有祛風清熱、清腦明目、鎮痛降壓、減輕高血壓病對腎臟的損害。

 

尚未洗腎注意3大飲食關鍵

 

中醫的頭皮針、耳針、體針對人體機能的調節,對於這類型的患者輔助治療更為重要,搭配中醫外治法可以有效減緩腎臟負擔,改善腎臟對血液的通透性。

 

另外,周宗翰表示,對於患有腎臟疾病還未洗腎的民眾,須注意這3大飲食關鍵:

 

1.喝水要少量頻飲。原則上當日水份攝取=前一日尿量排出+500~700毫升,避免喝酒以及突然大量灌水,腎衰竭者更需注意每日體重勿增減太多,儘量少吃醃製及加工製品,味精最好不要用,以免容易口渴喝入過多的水分。

 

2.控制鈉鉀磷在身體的穩定。過量的鹽份會造成腎衰竭患者高血壓或水腫,一天建議攝取的鹽量約3~5公克,烹調時可採用醋、檸檬汁、鳳梨,或加香辛料如蔥、薑、蒜、花椒、胡椒、香菜等來減少食鹽鈉的攝取。平時亦多補充高鈣食物來穩定身體的磷,例如深綠色蔬菜、黑芝麻、杏仁片、開心果等可適量食用。

 

3.適度控制蛋白質攝取。早期腎功能不全時,控制飲食中的蛋白質,可以減少尿毒產生,進而延緩腎功能的衰退,但往往患者會因為過度限制蛋白質,導致營養不良,必須配合足夠熱量,才能維持良好的營養狀況。原則上50~75%來自動物性蛋白質,如魚、猪、牛、羊等肉類、蛋、牛奶混和食用,其餘的蛋白質由米、麵粉及其製品、蔬菜、水果供給。

 

此外,許多市售的止痛藥、感冒藥和自己抓的中草藥,可能含有腎臟毒性,不可自行服用,並建議最好每半年做1次尿液和血液肌酸酐和尿素氮檢查,以了解目前身體狀況。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