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泡湯注意心肌梗塞!醫師解說5步驟「這樣泡」,心血管才能受得了

秋冬泡湯注意心肌梗塞!醫師解說5步驟「這樣泡」,心血管才能受得了

氣溫開始明顯降低,現在不能出國,不少民眾會選擇去泡湯來放鬆心情,心臟內科醫師表示,有心臟血管疾病的患者,一定要避免冷熱泉交替泡,才能降低心肌梗塞的情形發生。

心血管最怕忽冷忽熱

 

豐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程建銘說,心血管最怕忽冷忽熱,一會擴張、一會收縮,會造成心血管阻塞情形、或是血管裡有血栓的形成,再加上泡湯容易脫水,就可能出現心肌梗塞,因此有心臟疾病的患者,盡量不要冷、熱溫泉水交替泡。

 

程建銘建議,泡湯時須「循序漸進」,從30幾度的溫泉水開始泡,泡到40度左右,等到身體適應之後,中間休息一段時間,想要去泡冷水再去泡,不要突然身體泡了40度的溫泉水,馬上衝到零度冷泉水裡,這樣很危險。

 

10-15分鐘喝水100-200cc

 

另外,泡湯時,民眾容易忘記補充水分,因為身體會不自覺一直冒汗,血液也會越來越黏稠,就容易形成血栓,因此10-15分鐘內,至少要補充100-200cc的水。

 

泡湯完後,一定要注意保暖,避免吃太油膩或味道過重的食物,這樣就能在秋冬之際,享有「偽出國」的美好泡湯之旅。

 

安全泡湯5步驟:

1.從30幾度溫泉水開始泡。

2.泡到40度左右,等身體適應。

3.先休息一段時間。

4.再去泡冷水池。

5. 10-15分鐘喝水100-200cc。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