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要更快活地玩!50後的高品質人生,做到2件事,讓第二人生過得愉快充實

退休後,要更快活地玩!50後的高品質人生,做到2件事,讓第二人生過得愉快充實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從工作崗位退休之後,生活也隨即發生重大的變化。如果我說所謂老後生活的「品質」,取決於能否順利適應這些變化,想必並不為過。

還在公司上班時,愈專注於工作、從工作中找尋人生意義的人,退休後襲來的失落感也愈強烈。日本有所謂燃燒過度症候群,指的是曾對某些事投以高度熱情,導致身心俱疲,之後則失去做其他事情的動力。出現這種症狀的人,很可能整天坐在電視機前發呆,一副無精打采的模樣。

 

雪上加霜的是,這些人可能還得面對家人嚴厲的目光和指責。 「你又待在家裡無所事事了!偶爾可以出門走走啊。看到你整天待在家這副模樣,我快受不了了……」 沒想到退休之後,自己卻被家人視為「大型垃圾」。

 

為了安撫家人,開口說:「我也一起去買東西好了」,結果換來的反應卻是: 「不要跟我去!我光是買菜就忙不過來了,哪有閒工夫照顧你……」 這就是所謂的「溼落葉症候群」(一直跟著太太的先生)。說得極端一點,退休後,如果每天無所事事,生活品質肯定好不到哪裡去,面對家人時,也容易抬不起頭。

 

為了提高生活品質,安穩自在地過日子,關鍵在於找到讓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物。 「就算這麼說,但我本來就沒有什麼興趣或嗜好……」 有這種想法的人或許不在少數,請容我給你們一點提示吧。

 

線索是童年的回憶。請想想小時候曾經讓你沉迷其中,只要一提到就會喜上眉梢、心跳加快的事物。我想這是每個人都曾有過的經歷。

 

「嗯,我小學時很喜歡拍照。每到長假,就會去鄉下的奶奶家玩。我曾經一整天都在拍奶奶家附近的景色。但是上中學之後,我就沒再拿起相機了……」請重拾兒時興趣吧。那些讓你在小時候廢寢忘食的,就是你真心喜愛的事物。

 

「遊戲三昧」 意思是專心投入遊戲,渾然忘我。我們小時候只要做自己喜歡的事,都會進入這種狀態。但是隨著成長,難度變得愈來愈高。畢竟工作、家庭、人際關係等需要耗費心力的事愈來愈多。

 

當然,這並不是說退休後就沒有需要操心的事。不過,在孩子們離家獨立、房貸也已繳清等情況下,不論是時間或經濟上的負擔,應該都減輕了不少。這樣一來,遊戲三昧就容易多了。

 

不妨背起相機去郊外踏青,被眼前的風景吸引了,就把它拍下來。容我老王賣瓜一下,禪寺等建築物都是我很推薦的拍攝場景。等到對自己的作品有信心了,不妨從中挑幾張滿意的照片,送到里民活動中心等處開個展。透過攝影,不僅有機會認識更多人,相信對身處的環境也會產生更強的認同感。

 

 

我們可以從1.自己喜歡做的事2.覺察到生命的意義,並過得愉快且充實。各位不覺得這也稱得上是「高品質人生」嗎?當然,如此一來,也能就此擺脫「大型垃圾」「溼落葉」等汙名。 如果可以,最好從退休前就開始尋找「自己喜歡做的事」。

 

一旦找到了,就可以提早為退休做準備。舉例來說,小時候喜歡玩黏土的人,如果有心挑戰陶藝,可以先蒐集陶藝教室的簡章,或抽空造訪附近的陶窯工作坊…… 事前做好準備,以提高參與的意願。等到退休之後,就可以馬上付諸行動。 正因為是老年生活,才要更快活地玩。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只是平常心:讓敏感的你不再傷痕累累的41個禪練習》,智富出版,枡野俊明(MasunoShunmyo)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