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到年紀愈大才發現,死不可怕,可怕是你活著好像死去,沒有人會記得你

等到年紀愈大才發現,死不可怕,可怕是你活著好像死去,沒有人會記得你

那天跟相識20多年老同學一起去嘉義,突然聊到「死」這個話題,對,明明很不吉利,但的確這幾年我們都在面對各式各樣的生離死別。

當你年紀已經過了35歲,就會聽到各種身邊人的死去,某個同學的媽媽癌症死了,大學社團學妹難產死了,隔壁鄰居突然進醫院就出不來了,爸爸說哪個親戚又走了,偶爾會傳來誰誰誰自殺的消息,還有誰過勞死跟得到癌症。

 

大環境下,醫療越來越發達,但不見得人就適合存在充滿文明病的社會,肺炎疫情發生這一個月中,聽到最多的那個國家死於肺炎的人數,今天死500人,明天死700人,其實每一天都有人死亡,只是沒有這麼集中,沒有這麼惶恐、令人不安。

 

我怕死嗎?死亡看起來遠,其實也很近

 

其實我沒有想活很久,二十幾歲時,覺得活到四十歲就很好,一直以來,我都覺得活很久是件很累的事,每天都要經歷一堆鳥不生蛋的糟糕事,如果一直生病,躺在醫院,然後靠著呼吸器,是不是早一點投胎比較好。

 

所以早幾年很大膽一個人去世界旅行冒險,我認為人生短短數十載,就要過得瘋狂、精采還有值得,不是在辦公室渾渾噩噩混口飯吃,像隻狗一樣對著老闆搖尾乞憐,或許我會死在旅行途中,也好過在辦公室得慢性病跟過勞死。

 

旅途中好幾次遇到過死亡瞬間,有拉肚子,有迷路,有遇到抗議,也有遇到汽油彈,但我沒死,還活得很好,但看到每一個國家不同的狀態,有時,活下去比死亡還不容易。

 

40歲,我開始好像有點怕死,怕很多事情就無法去做

 

不過,過了35歲之後,走訪了世界各地,接近40歲的我開始有點怕死,因為太多地方沒去,太多事情想做,太想帶我爸去環遊世界,太想帶我媽去逛全世界的菜市場,如果我死了,誰帶他們去,然後,如果他們死了,我應該會孤獨一陣子。

 

面對全球疫情延燒,這次我媽非常窮緊張,除了新聞看太多之外,我想她也很怕死,老是叫我待在家不要出門,應該也很怕女兒死,不過說穿了,死亡不可怕,可怕是你的人生沒有期待跟活著的意義。

 

看到新聞,許多人因為武漢肺炎離開,包括吹哨的李文亮醫師,還有許多義大利的醫護人員,或許還有很多人根本還沒確診就死在家裡的人,這一切都讓人的感到悲傷,還有國標舞女王劉真開刀44天搶救無效的新聞,真的是比悲傷還要悲傷的現實悲劇。

 

死不可怕,可怕是你活著好像死去,沒有人會記得你

 

所以我跟我同學說,如果哪天我不在,身邊的人頂多傷心一兩年,就像外公死去,媽媽很傷心,傷心一段時間之後她還是要繼續活下去,因為她有老公,有孩子,一切生活還是要繼續。

 

 

不過,如果我死掉,但願能活在別人心中,很久。讓人想起了,是甜,不是鹹。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雪兒 Cher」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