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不只釣魚爬山!名廚廖清池輔導弱勢創業不間斷、燦爛彼此「第二人生」

退休,不只釣魚爬山!名廚廖清池輔導弱勢創業不間斷、燦爛彼此「第二人生」

「小時候家裡窮,13歲就去當學徒了,我想靠著我的雙手,拚出自己的一片天。」很難想像,國寶級蔬果雕名廚、大學餐飲系名師廖清池,學歷只有小學畢業。

廖清池在今年7月退休,但每天照樣活力充沛地東奔西走,除了接受農委會委託輔導「田媽媽」餐廳,還到少年輔育院等地方當義工、演講、傳授一技之長,幫助創業者能穩定上軌道。

 

▲廖清池說,自己退休後,還是會希望能幫助更多的人。(圖/林麗娟攝影)

 

成長環境刻苦,祖母扶養長大

 

廖清池的人生路,是一路苦過來的。

 

他7歲喪母,父親體弱多病,多虧祖母辛苦扶養長大,這樣的環境,廖清池不喪志、甚至充滿了鬥志,但人生的挑戰和考驗卻接二連三降臨。

 

1973年退伍後,他在北投一家飯店工作,暴躁的主廚動輒對他拳打腳踢,某天示範該怎樣切肉時,暴怒地抓起菜刀就砍中廖清池的右手虎口,當場血流如注,自己原本想還手,但還是忍了下來,「將來一定要比他更有成就。」廖清池說。

 

他曾經為了生計,遠赴日、韓工作10年,1985年又放棄高薪回國照顧家人,進入福華飯店工作,「我自知學歷不高,就只能用心用力付出,從清晨買菜到下班往往工作10多個小時。」

 

力拼技術證照,圓夢擔任教職

 

努力付出,終將展露頭角。

 

廖清池在日本料理、西餐、廣東菜、台菜,乃至於在福華時表現特別出色的江浙菜結合蔬果雕,印證多才多藝、能工巧匠的技法,一顆芋頭就能雕樑畫棟,總統國宴時讓外賓嘖嘖稱奇,被廚藝界譽為「天下第一刀」。

 

▲廖清池以蔬果雕出水仙造型。(圖/廖清池提供)

 

▲蔬果雕盤飾(圖/廖清池提供)

 

▲廖清池以蔬果雕出玉蘭花造型。(圖/廖清池提供)

 

他不自滿,一路累積到最高技術證照,依同等學歷轉跑道,到弘大科大餐飲系任教,率領學生出賽迭創佳績,就此帶動廚師轉任教職的風潮。

 

廖清池回憶起,曾經霧峰農工餐飲科拜託他指導學生技藝,提升競賽的實力,結果當天學校因為颱風而休課,卻忘了通知他,他依約到了,發現全團隊僅有楊淳雅等3位學生到校。

 

廖清池全力指導、果然獲獎,楊淳雅從此跟隨他習藝,放棄國立大學上榜機會,寧讀私校弘光,後來以蔬果雕奪得2008年德國IKA奧林匹克級、2010盧森堡世界杯2項國際廚競賽金牌。

 

不藏私,輔導全台半數「田媽媽」

 

除了熱情教學,孕育無數優秀學生外,1999年921大地震重創後,農委會輔導社區婦女職訓,成立「田媽媽」,廖清池是第一批輔導考證照、創業的陪伴導師,至今已輔導全台半數的「田媽媽」,連金門、澎湖都願意去,「毫不保留地傳授,高標準要求落實,手藝才能傳承一代又一代。」

 

他每每開車路過看見自己輔導的「田媽媽」,必定停車,熟門熟路地從廚房後門往內細察設備及管線是否安全,他說,瓦斯、電線等等職場安全以及食安問題,是餐飲業最重要的關鍵。

 

▲廖清池熱情教學,孕育無數優秀學生以及輔導全台半數的「田媽媽」。(圖/廖清池提供)

 

▲農委會輔導社區婦女職訓,成立「田媽媽」,廖清池是第一批輔導考證照、創業的陪伴導師。(圖/廖清池提供)

 

走過少年艱難路,加上信仰天主教,廖清池感念曾受到很多人幫助,因此努力回饋社會。

 

為了讓社會邊緣人學藝,他常到少年輔育院演講,擔任喜憨兒月餅代言人,還曾教女監受刑人學做台灣小吃,讓她們出獄後能小本創業,不用擔心找不到工作,甚至曾不辭辛苦開車6小時,就為了上武陵農場關懷原住民,連車馬費也不收。

 

「只要能幫助他們自立,回歸正途,我不計較錢,平日節省一點就好。」

 

退休後,同享樂活與助人時光

 

廖清池也為了幫留學歸國的女兒圓夢,賣掉房子當資金,開了輕食餐廳,成為人氣指標店,「自己不敢吃的,千萬別給客人吃。」保鮮期一到,寧可全部倒掉。

 

▲廖清池退休後,利用空閒夜釣,享受靜謐的星空微風。(圖/廖清池提供)

 

退休後的廖清池,仍然擔任弘光科大特聘、靜宜大學兼任教授,授課量大減,他開始利用閒暇時,到曾文水庫、日月潭等地釣魚,夜間下釣,享受靜謐的星空微風,而每個周末,必定陪妻子爬山,「買了專業的登山用具,玩真的!為的是實現我的承諾。」

 

入行58年,教書占據其中20年,廖清池常保青春活力的秘訣是助人為樂,正向思考,生活裡自然處處陽光燦爛。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