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不窮、不病、不無聊」缺一不可!6個關鍵做到了,燦爛擁抱第三人生

50歲後「不窮、不病、不無聊」缺一不可!6個關鍵做到了,燦爛擁抱第三人生

第三人生的課題,常常都是繞在金錢、健康和生活3個面向,但三者絕無優先順序,而是環環相扣。沒有錢,當然焦慮,一定影響健康,讓生活很難安心;沒有健康,一定影響生活,而龐大的醫療費也會讓錢越來越少;如果生活了無樂趣,有再多的錢、再健康的身體,也只是行屍走肉。

因此我認為,只有在金錢上「不窮」、健康上「不病」、生活上「不無聊」,三者缺一不可,才不會變成下流老人。正因為如此,所以我在《今周刊》幸福熟齡台日交流論壇中,就是以「50之後,比理財更重要的事」為題,發表了演講。

 

因為我目前是台藝大電影系碩士在職專班的學生,所以特別用了6張電影海報來分享如何經營「不窮、不病、不無聊」的第三人生。

 

▲《華爾街之狼》。(圖/The Wolf of Wall Street臉書)

 

《華爾街之狼》──追求確定的收入

 

進入第三人生,絕對不可以是視錢如命的「華爾街之狼」。此時,還是應該要賺錢,但不該努力賺錢。很多人都形容退休後的積蓄就像一杯水,有人不敢喝(非常節儉),結果水剩很多,人卻走了,有人大口喝(盡情享受),結果水喝光了,人卻還活著!如果每年都有水能流入(錢能進帳),就不會擔心喝水(花錢)了,不是嗎?

 

第三人生要追求的是「確定」的收入,而不是「期望」的收入。前者就是來自每年穩定配息,後者則是追求買賣股票的價差,差別在於,前者確定可以增加水量,後者不小心還會把水打翻呢!

 

▲《高年級實習生》。(圖/The Intern臉書)

 

《高年級實習生》──認真學習不停擺

 

進入第三人生,絕對不能妄自菲薄,以為已經是個沒辦法再做出任何貢獻的無用之人,其實過往在職場累積的經驗、危機處理能力,甚至人際網絡,都可以讓自己和片中的男主角勞勃狄尼洛一樣,找回自信與肯定。

 

但也不能倚老賣老、拒絕改變,反而更該認真學習,像是沒有使用電腦或網路的基本能力時,可能會讓生活完全停擺,然後造成像勞勃狄尼洛在任職初期一樣的極度挫敗。

 

▲《一路玩到掛》。(圖/The Bucket List臉書)

 

《一路玩到掛》──圓夢也能有驚喜

 

進入第三人生,只要經濟狀況無虞、而且子女均已長大成人,應該就有比較多的時間來從事自己持續在進行,或是現在才有空來發展的興趣。

 

大多數的人會把旅行當作是第三人生的生活重心,這當然很好,但難道「樂活」就只能和「旅行」畫上等號嗎?其實對任何新事物保持好奇心,也會和旅行一樣充滿驚奇。

 

像是我去念台藝大,因為它一方面圓了我年少的夢,二方面也在不斷的學習過程中,讓生命洋溢著滿滿的活力。

 

▲《三個傻瓜》。(圖/維基百科)

 

《三個傻瓜》──用心維護朋友情

 

朋友絕對是第三人生最重要的生活支柱,而且他們和家人最大的不同,是自己享有選擇權,你可以離開生活理念已經南轅北轍的老朋友,也可以積極結交能讓生活更豐富的新朋友。

 

不要吝於在臉書上貼文或按讚,這樣至少可以讓朋友放心你還健在,也過得很好。對老朋友,千萬不要說「改天再見」,因為很可能再也沒有機會了。

 

而老朋友終會漸漸凋零,所以結交新朋友更顯重要,特別是要多認識年輕人,才有機會永保青春。結交新朋友最容易的管道,一是參加旅行團,二是共同學習,而且要用心,甚至是用「心機」去努力建立友誼。

 

▲《飲食男女》。(圖/維基百科)

 

《飲食男女》──珍惜家中每份子

 

每個人都有可能和片中男主角郎雄一樣,成為沒有另一半的人。當場,我問所有的男聽眾:「會用洗衣機的舉手?」正如我所料,只有一半舉手而已。當你喪偶後,你是否具備獨立生活的能力?這將成為你現實上不得不正視的問題,無論是先生或太太皆然。

 

對於父母,不要只有重要節日才相聚,有時間就該去探視,我們一定要有「見一次少一次」的心理準備。至於子女,就不該過度保護,或還想盡辦法留遺產給他們,應該要相信他們有足夠的生存能力與專業。

 

▲《魔鬼終結者》。(圖/維基百科)

 

《魔鬼終結者》──要運動保持健康

 

我本來很排斥到了花甲之年去做重訓,以為要把自己變成阿諾史瓦辛格,其實這是大家最大的誤解。

 

經過擔任健身教練的女兒的解釋和自己的親身實證,才真正了解到重訓是在加強熟齡男女的肌力和肌耐力,讓我們不易摔倒,或即使摔倒也不會太嚴重。有專業的教練指導,遠勝過自主訓練,因為後者有可能因為錯誤的用力而導致運動傷害,反而得不償失。

 

我們應該永遠保持正向、積極的態度,來面對可能非常漫長,也或者可能隨時結束的的第三人生,所以千萬不要讓自己無所事事,任由時間流逝,當然也不該讓自己最後徒留很多遺憾。

 

只要你能做到「不窮、不病、不無聊」,你就一定可以擁有精彩的第三人生,而且絕對不會出現在下流老人的行列中,就讓我們用這7個字來彼此共勉吧!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