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直腸癌早期無症狀,全靠「這個」揪癌前病灶!醫:預防5原則要放心裡

大腸直腸癌早期無症狀,全靠「這個」揪癌前病灶!醫:預防5原則要放心裡

隨著國人飲食習慣日漸西化,食物中的油脂含量也額外增加、纖維的攝取量減少,不但導致心臟血管疾病增加,大腸直腸癌罹患率也節節上升,10大癌症排行榜中,無論男女,大腸直腸癌都牢牢佔據第1名。

由於大腸直腸癌早期無症狀,出現癌前病灶例如高危險性腺瘤、瘜肉等,才能決定疾病的分期與治療預後,故早期篩檢顯得格外重要。

 

50歲起免費糞便潛血檢查

 

而糞便潛血檢驗不具侵襲性,且費用低廉易於操作,是目前最適於大規模定期篩檢的工具。每年定期作FOBT篩檢,可以降低大腸直腸癌死亡率,目前世界許多國家都已經將其訂為健康檢查中必備的項目。

 

國健局為了防治大腸直腸癌,提供50歲至74歲民眾,每2年1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若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則建議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以期早日發現大腸直腸癌。

 

要斷開大魚大肉、重油重鹹

 

除此之外,民眾應該要建立健康生活型態,飲食習慣要擺脫「大魚大肉、重油重鹹」,要有平衡的觀念,另外,規則運動並多吃高纖食物以利排便,如此才更能降低大腸直腸癌風險。

 

臺中榮民總醫院埔里分院說,民眾應把握健康生活五原則:均衡飲食、規律運動、體重控制、戒菸檳酒、定期篩檢,把防癌當成生活的一部分,來把握黃金就醫機會。

 

「大腸直腸癌」預防健康五原則:

1.均衡飲食。

2.規律運動。

3.體重控制。

4.戒菸檳酒。

5.定期篩檢。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