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尿、急尿,不到1小時就想跑廁所!膀胱過動症的解決、預防方法一次了解

頻尿、急尿,不到1小時就想跑廁所!膀胱過動症的解決、預防方法一次了解

正常人每日排尿次數不超過8次為佳,尿量標準則是每次300-400ml,但有位女老師,在1年多前開始,常覺得尿憋不住,一堂課45分鐘,休息時間一定要去上個廁所,有時候課堂上也會忍不住尿意,到後來頻尿狀況日趨嚴重,讓她相當困擾。

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宇琪表示,這名病患向她哭訴,最近越來越容易尿急,每次尿意總是來得又急又快,根本止不住,出門在外每到一個新地點就要找廁所,更嚴重的是,和先生親熱到一半的時候,也突然想小便,還曾半夜起來上8次廁所,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好發率在女性族群約佔3-4成

 

張宇琪說,經過問診、解尿日記以及其他理學檢查,發現女老師罹患的是「膀胱過動症」。

 

膀胱過動症的好發率在女性族群約佔3-4成,一半以上患者大多是個性急迫、求好心切、凡事追求完美,遇事容易焦慮。由於常處在高壓狀態,導致膀胱不停收縮,即便只有一點點尿液,也會想小便。

 

另外,有些行為也容易出現膀胱過動症,例如從小被教育不要憋尿,一有尿意就上廁所,這樣的行為也易造成膀胱萎縮。其他像是膀胱逼尿肌活性過强,都有可能致病。

 

水要喝足避免油炸辛辣食物

 

由於女老師的膀胱已經嚴重萎縮,每次排尿只有100ml左右,因此進行「膀胱鏡水擴張手術」,也就是從尿道端灌注食鹽水,直到膀胱內壓介於80公分水柱,將病人的膀胱容量撐大,恢復彈性,改善過度敏感的膀胱。

 

張宇琪呼籲,女性朋友每天喝水量一定要足夠,最好採取少量多次喝水方式,每次飲水量約50cc即可;且最好隔2-3個小時再上廁所,練習「撐」一下膀胱,同時也應避免油炸及辛辣飲食的過度攝取,睡眠充足,如此才可避免膀胱過動症。

 

避免膀胱過動症的4個必知:

1.少量多次喝水,每次約50cc。

2.隔2-3小時再上廁所,練習膀胱。

3.避免過度油炸及辛辣飲食。

4.睡眠充足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