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到睡不著、好憂鬱,免疫力也降低!白雁一招教「安定」混亂思緒,身心都舒暢

壓力大到睡不著、好憂鬱,免疫力也降低!白雁一招教「安定」混亂思緒,身心都舒暢

憂鬱症不分年齡,但一般來說,年紀越大,發生憂鬱的比率較高,這跟身體老化,免疫功能變差是有關連的。免疫功能變差,容易使人憂鬱,連感冒生病都容易找上門。

憂鬱症常在冬天好發,也是因為日照減少、陽氣不足,讓人能量低落,情緒也低落,看什麼都一片灰。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提到,不良情緒就是情志失調,也是氣不調的表現,特別是體質不好、免疫功能差的人,對季節變化更敏感,也更容易心情憂鬱。

 

氣血瘀滯,引發身心失調

 

醫學研究證明,76%的疾病由情緒引發,可以說是「病由心生」。白雁指出,現代社會競爭激烈,人經常處在緊張壓抑的生活狀態中,越來越多人釀成不易察覺的「心因病」。

 

心因病,是人的心理活動太過傾向憂愁、思慮、發怒、悔恨、惱怒、緊張等,造成臟腑氣血功能紊亂,導致陰陽失衡、經絡受阻,臟腑失調。

 

長期工作壓力大,身體緊張會影響全身經絡的氣血循環;很多人強迫自己壓抑情緒,又造成氣血凝滯,使經脈、臟腑的瘀血問題更嚴重。到了冬天,天氣一冷,血液循環變差,氣血瘀滯的狀況特別多。

 

氣不通,負面情緒難排解

 

白雁從氣學角度說明,情緒上的鬱悶、瘀堵,其實就是一種氣不通的表現。中醫說:「瘀則不通,不通則痛」,氣不通反應在我們的身體上,會有各種各樣的疼痛、痠痛、筋骨僵硬、局部脹痛、脹悶感、各器官的疼痛、呼吸不順暢、便秘、脹氣、頭腦發脹。如果反應在情緒上,就會出現情緒煩躁、不安、睡眠不穩、夜夢等現象。

 

當人體的氣流動變差,容易產生出鬱悶、悲傷、焦慮、憤怒等負面情緒,又因為氣堵塞不通,這些負面情緒堵在身體裡無法排解,氣循環就更加受阻,變成惡性循環。所以中醫裡面說的氣滯、氣鬱,其實都是從氣堵生出來的問題。

 

白雁指出,氣堵常發生在壓力大、自我要求高,或產後氣積不暢的人身上,這些人也比較容易罹患憂鬱症、躁鬱症等心理疾病。建議要從調理氣血下手,只要透過正確的功法,就可以看到明顯改善。

 

疏通氣堵,改善氣鬱體質

 

白雁提到,氣堵容易形成氣鬱體質,同時陽虛的人更容易兼有氣鬱的問題。由於本身能量不足,難以將這些瘀堵的能量向外表現,反而往內收斂,最後就會變成鬱鬱寡歡、負面思想、常常失眠,晚間興奮白天萎靡等特徵。

 

氣功運動是改善氣堵最好的方法,練氣功疏通氣血循環,還有增強心肺功能的作用,對改善體質有很大幫助。

 

當人體氣血循環變好,就不容易產生氣堵或痠痛。白雁建議白天或睡前練習清香心法,幫助把混亂思緒安靜下來,使呼吸順暢、心情平靜、全身放鬆,可以有效消除壓力、失眠、緊張,並疏通排解不良情緒,若家人朋友一起練習效果更好。

 

清香心法,補氣抗憂鬱:

1.右腳向右跨步,兩手從身體前方抬起;左腳向右跨步,兩手向內轉掌後掌心打開;右腳向右跨步,轉掌掌心向下緩慢落下。

2.向右跨步9次後,以3秒鐘神奇顫掌收功,兩手緩慢落下。

 

▲右腳向右跨步,兩手從身體前方抬起。

 

▲左腳向右跨步,兩手向內轉掌後掌心打開,右腳向右跨步,轉掌掌心向下緩慢落下。

 

▲向右跨步9次後,以3秒鐘神奇顫掌收功,兩手緩慢落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