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的新標準!50後好好享受生活,記得最重要的永遠是自己,而不是物品

「斷捨離」的新標準!50後好好享受生活,記得最重要的永遠是自己,而不是物品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我清理物品的標準很明確,不會留下不需要和不喜歡的。因為生活中擁有太多不必要的東西了,幾個月以來,光用這套標準就清理了很多物品。

但是清了又清,依然還有要丟的東西。不過從某一刻起,有很長一段時間就像堵塞的道路,似乎不是很順暢。因為要走的路還很遠啊!要再用以前的標準來清理物品,明顯不足。

 

需要一個新標準了,說不定是需要對物品更果斷、更強而有力的態度,我秉著一定要清掉的信念,來仔細審視這些賴著不走的物品。

 

喜歡的東西就是真的喜歡嗎?

 

不知道有多少東西是以「喜歡的東西」為由而留下的,從小巧可愛的公仔,到好久以前充滿回憶的物品。

 

這些不需要、連用都沒用的物品,都是以喜歡為由而收在箱子裡。我譴責這樣的心態,把這些喜歡的物品從箱子裡拿出來看了看,又原封不動放回原本的位子,這種事反覆了好幾次。

 

在新的檢視標準下,決定不再擁有僅是喜歡而不實用的物品之後,那個表面剝落不好用的米奇鑰匙圈、印有國中校名生鏽的徽章、留著不玩的小玩具,現在全都能丟掉了,終於等到這瞬間了!

 

將面臨被丟掉危機的物品放在書桌上,一樣一樣拍照。大部分的物品也都太老舊,不然就是髒髒的無法送人,就直接丟入垃圾桶裡。喜歡的物品雖然一下子成了垃圾,不過神奇的是,我居然一點都不感到可惜。

 

難道說我口中說喜歡而想保留的物品,不過是不想丟掉的一個藉口嗎?

 

箱子內的物品正慢慢地消失,就像一開始我成為極簡主義者時,我們家騰出了空間, 而填滿清出空間的正是清爽和舒服的心情。

 

總有一天也許連箱子都不會有吧,不過在現在仍有些許雜亂的情形下,依舊會有物品不小心被留下來。雖然現在只留下我喜歡的物品,但這些物品真的對我有意義嗎?老實說我也不知道,今天就先清到這裡吧!

 

物品就只是物品

 

物品給我帶來便利性,也提高了生活水準和工作效率,有助於更輕鬆的生活,光一天裡就有數十次要依賴各種物品幫助。雖有想過沒有物品的生活,不過實際上一天沒有物品就無法生活下去。所以靠著比之前少了一半的物品,過著比之前更好的生活,這種生活我真是太滿意了。

 

就算是同樣的極簡生活,還是有每個人各自重視的部分,而我特別執著在清理物品。因為比起其它事,我感受到從小時候就培養的消費慾望,漸漸地消失了,也了解到捨得所帶來的喜悅,也認知到在清空的空間裡,能填滿的不再只是物品。

 

在那空間裡, 慢慢填滿的是我生活的重心,就是要放過自己,並且好好享受生活。也自動改過愛亂買東西的壞習慣,其實這點對我最為重要。拋棄了長久以來因為慾望所產生的焦慮感,而且還脫離了總是在乎外在視線的不安感,現在的我終於可以大聲說:「我做得很好!我戰勝了自己」。

 

 

現在我對物品的態度才變得確實,了解到我所擁有的物品絕對不能代表我, 記得最重要的永遠是自己,而不是物品,所以對物品不要花費過多的感情和精力。

 

如果是為了幸福又安穩的生活、提高工作效率,所必需要擁有的物品,而且會認真使用,充分使用完畢後就扔掉,那就是物品的用途。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我的極簡生活練習:填滿生活空間的不該是物品,而是我生活的重心》,橙實文化出版,南垠實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