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腰痠頻尿、反覆尿路感染,是骨盆鬆弛?醫師完整解析病因、治療手法

50後,腰痠頻尿、反覆尿路感染,是骨盆鬆弛?醫師完整解析病因、治療手法

腰痠、頻尿或反覆的尿路感染、餘尿感,要當心是「骨盆鬆弛」!因為荷爾蒙水準驟降,導致骨盆的結締組織弱化,是引發骨盆鬆弛的主要原因,不過因為它不像更年期症狀來得快又明顯,往往會因為病況進展緩慢而被忽略。

骨盆鬆弛好發年齡從50歲開始,尤其是停經後、到了60歲以上則是發病高峰,如果女性有多次自然生產或產程過長、肥胖、慢性便秘或久咳不癒,造成長期骨盆加壓,或骨盆曾經接受手術,都是可能出現骨盆鬆弛的風險族群。

 

骨盆鬆弛的可能原因:

1.懷孕:以第一胎影響最大。

2.生產:陰道生產機率高(尤其產程延遲或使用產鉗及真空吸引者)。

3.年齡:停經後女性荷爾蒙缺乏。

4.吸菸。

5.肥胖。

6.慢性肺部疾病。

7.勞力粗重工作。

8.骨盆腔手術過後:子宮頸癌根除術後。

 

凱格爾氏能強化骨盆肌群

 

初期的骨盆鬆弛,可以藉由保守強化骨盆肌群的凱格爾氏(又稱提肛或會陰收縮運動)運動方式矯正,或是使用局部荷爾蒙乳膏補充,若病況嚴重達2級以上,需在醫師評估下進行手術矯正,對於無法手術的患者,也可選用合適的子宮托輔助

 

發生骨盆腔、子宮下垂的症狀包括:

1.會陰部或陰道下墜感。

2.腰酸背痛、會陰部漲痛。

3.頻尿、尿失禁、急尿、解尿困難。

4.尿液堆積、解不出尿液。

5.解便失禁、大便囤積。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婦產科主任陳致宇指出,針對單純只是骨盆鬆弛而子宮無異常的患者,可以透過陰道不進入腹腔的方式,直接將下墜的子宮及膀胱推回原來的位置,並固定於盆骨棘薦椎韌帶上。

 

新式手術可完整保留子宮

 

這種手術的好處在於,不必犧牲並完整保留子宮,也因為過程不進入腹腔內,術後可直接飲食不受排氣限制,隔日清晨若能自行解尿則可離院返家,另外,完全位於陰道內的傷口只需依醫囑進行坐浴盆泡護理,也減少了傷口照護換藥的不便,兼具矯正治療且快速復原2大優點。

 

在高齡婦女疾病中,骨盆鬆弛連帶周邊器官脫垂引發的症狀及不舒適感,雖然不至於造成生命威脅,但所造成的活動不便及生活品質低落,會讓人難以容忍,陳致宇呼籲,患者不要諱疾忌醫,才能重拾生活品質。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