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氣,讓人生過得圓滿!中醫15年親身實證的2個幸福功法,讓生活充滿溫暖、大愛

養氣,讓人生過得圓滿!中醫15年親身實證的2個幸福功法,讓生活充滿溫暖、大愛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高醫師,我的媽媽都已經八十歲了,每次回娘家,她一定向我抱怨六十年前哪些人對不起她,聽得我很煩,但也覺得好心疼。真希望她在離開人世前不要再有任何罣礙。」

在醫治的過程中,我發現情緒與疾病之間的關聯非常大。想想,身上背了六十年相同的情緒,每說一次就加上一層,六十年間到底累積了多少?

 

如果,能夠讓這些令我們感覺忿忿不平、感覺受傷委屈、身心痛苦的人事物消失,是不是太好了?

 

可以喔!現在,請跟我一起來練習如何「擁抱我們的敵人」。

 

首先,想一下對你傷害很大的第三順位那個人(從第三順位開始練習,力道比較不會太「強」,尤其是生離死別相關的人事物)。

 

現在,請感受對方當初對你這樣做,背後的動機是什麼?

 

你可以模擬他的想法,看看對方背後真正想要表達的是什麼?

 

當「天線」打開時,現在的你是有能力感受到對方當初在想什麼的。

 

感受到背後的動機之後,接著想,如果事情再重新發生一次,怎麼處理會更好?

 

如果沒有答案也不要緊,或許某一天在早上將醒不醒時、走路放空時、洗澡時,答案會自動跳出來。

 

基本上,會讓我們感覺到重傷的人不會超過三組。只要練習「擁抱我們的敵人」,你將發現,心情放下後,身體也跟著輕鬆許多。

 

如果覺得傷害自己的人很多,感覺人生處處都是別人在傷害你。那麼,就要自我檢查,是不是自己的個性太剛?

 

要特別說明的是,進行「擁抱我們的敵人」後,有人變得能夠理解對方,但也有人因為無法理解對方在想什麼而更討厭對方。這個心理障礙必須自己跨過去,因為跨不過去的地方都是你的死結,還會透過不同的模式再來一次。

 

要知道,傷害你的不是這個人本身,是這個模式。也許今天是你岳母,但下一次可能是你新交的朋友。

 

我們可以在腦中想像抱住對方,跟對方說「我沒有這麼討厭你。我現在懂你想要表達什麼了」,如此就解開了。

 

對了,連那些欠你錢不還的朋友也可以喔!這麼做也會有效果。

 

我曾經投資A君兩百萬。後來A君的公司倒了,欠我的錢沒有辦法還,而且還被很多人告。

 

事情發生之初,我跟其他受害者一樣非常難過。後來,當我的天樁被打開,開始感受他的狀態:原來,A君不是不還我錢,而是真的沒有能力還。在正能量釋放過程中,我感受到,有一天,當A君重新站起來的時候,他會還我更多。

 

 

你也可以說,或許一切都不是真的,A君也可能是真的不想還我;可是,當我心裡那一關放下的時候,它就在我的心中過了,不是嗎?

 

真正受益的是我—因為我再也不用被這個「受騙感」綑綁了。

 

一、不必真抱,內在擁抱就有效

 

有一天,我家樓下有位流浪漢徘徊不去。此時如果我趕他,他可能會對社會更為反感,也許我抱他一下就沒事了,可是那時候他一直罵我,而我因為怕嚇到小孩,總是不安心。於是,我就在心裡說:「感謝你,我以我內在的神性向你內在的神性敬禮。」不久後,他真的離開了。

 

如果我找消防隊、員警或是社工來趕,他的心沒有改變,也許還是會重複再來,因為他被人對待的模式一樣,內心也出現相同的感覺。但是當他覺得內心溫暖的時候,他的一些結就解開了。

 

同理,如果是討厭你或你討厭的人,我們不用真的擁抱他,只要內在擁抱,感受對方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子就可以了。

 

就像一些令人討厭的人,當我們去理解他背後的心理時,可能會發現他是很可愛的。

 

好比有一個人,非常想要在學術上出名,發表論文、攻讀博士學位,或是到世界各地巡迴演講……這麼努力的背後,其實是因為內在非常沒有安全感,他必須靠很多外在的東西來強化自己。他覺得自己必須到達世界權威才能夠有自信、有安全感。而這個極度想被保護的源頭,是他在三、四歲時,爸爸、媽媽出國沒有帶他一起出去玩。

 

於是,我們會發現這個人並非老是在爭,只是想要找回小時候父母關心他的那種存在感。

 

再舉另一個例子。很多人都想變得很有錢,可是有的人會不擇手段,甚至詐騙,很可能這個人小時候過著負債的生活,或是得卑躬屈膝。對他來說,他的人生一直處於受辱之中,只是還不懂得怎麼轉化這個情緒,只好靠詐騙的方式來確保他前往富裕之路的穩定性。

 

當我們看到隱藏在背後的原因時,會發現他其實是在保護著什麼。如此一來,我們就不會討厭他了。

 

很多患者會向我抱怨工作不順。由於我是很敏感的,因此會感覺到對方工作不順的原因其實都不同,可能是覺得沒被重用,或者跟上司處不來,其實只是希望上司給他一點鼓勵而已。但是這樣一個小小的心結,卻能夠讓他的身體自行解體、破碎。

 

尤其是女生,可能只是一個眼神不對,就覺得沒被重視;職場上男生也是,可能沒有得到掌聲,就覺得被瞧不起或不被肯定,其實是某個地方受過創傷,覺得人生需要一些溫暖來自我補償……這些,都是缺少愛的表現。

 

所以,當我們有能力體會到自己缺少什麼的時候,做什麼事情都會很順,因為你已經看得懂自己要的是什麼。

 

二、大愛的能量哪裡來?

 

前文提過,在你的一生中,傷害你的人基本上不會超過三個。

 

當我們開始從第三順位擁抱我們的敵人後,繼續感受第二順位、第一順位……此時,你也完整經歷了過去的人生。

 

有句話說「一回生二回熟」,既然知道對方做這些事情背後的動機及原因,我們也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把敵對的思想跟頻率降到最低,接下來就盡力祝福對方即可,而不要承擔對方的情緒責任。

 

有個故事是這樣的:有個男生由阿姨一手栽培長大,她幫男主角打造的夢想是,希望他娶到董事長的女兒,從此人生一帆風順。但當時他告訴阿姨:「我最瞧不起錢了。婚姻是自由主義,我要娶我愛的人!」

 

阿姨見男主角不聽她的話,執意與當時的女友結婚,氣得撂下一句話:「你如果跟她結婚,就別認我這個阿姨了!」

 

當年,男主角對於這件事一直耿耿於懷,現在回過頭來看,他並沒有對不起阿姨什麼,當心中釋懷後,反而反過來祝福阿姨(然而,祝福和成全是不同的,如果為了祝福阿姨而娶了不喜歡的女孩,對男主角來說也是不公平的)。

 

同時,男主角也從「擁抱自己的敵人」練習中看到阿姨小時候,因為受過太多委屈,覺得自己必須變得很強,必須像慈禧太后那樣,才能保有她的人生,那是她對自己觀感的定位。

 

看到這裡,讀者朋友會不會覺得很有共鳴:啊!我當年就是這樣;我現在也遇到類似的情況……覺得如果不照著長輩的要求做,就是不孝,好兩難啊!

 

說到孝順,我想跟大家聊一聊另外一個詞:善良。

 

常有患者說:「我這麼善良的人,怎麼會遇到這樣的事?」

 

似乎感覺到,善良的人都是弱勢?

 

真相並不是這樣的,因為一般人心中想的善良,通常都只做到善,而沒有盡到良的責任。是因為沒有智慧導致的懦弱,不敢做出自己的判斷,才變成弱勢的。

 

真正的善良,是會去判斷後遺症是什麼,而選擇進或退,那才是「善」;加上 「良」,有效、有進展的進步,才叫「良」。

 

比如家暴的父親,若子女去忍受不合理的折磨成就孝順,這就不是善良了。

 

這裡的善,是要去規勸、糾正父親,讓父親成為良,那才是孝,這樣子孝了之後才會真正的順。

 

再以醫護人員為例,當醫護人員拚命完成患者家屬的種種不合理要求,只做到了善,而沒做到良。因為這樣子做,並無助於整體效能的提升,沒有達到良的效果。可稱為善,而無法稱為善良。

 

因此,當我們還沒有了解貧困的人的背景之前,去幫助人家,可稱為善;而真正了解問題所在,去解決他為什麼變成現在這樣,讓對方改變,提升效率、優化自己內外在的,才稱為良。

 

所以,對於故事中的男主角阿姨或其他長輩來說,或許會認為男主角這樣做不孝順,但真的深入事理來看,男主角是在做一件「良孝」的事。

 

我也相信,當男主角不斷給阿姨祝福時,事情肯定會圓滿。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養氣:神隱中醫15年親身實證的幸福功法》,方智出版,高堯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