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流鼻水,過敏好惱人!入秋高峰期,醫師給5+2個方法預防、治療

鼻塞流鼻水,過敏好惱人!入秋高峰期,醫師給5+2個方法預防、治療

每到入秋季節,氣候乾燥、日夜溫差逐漸變大,容易造成免疫力下降,進而引發皮膚、呼吸道過敏疾病等問題,最讓人頭疼的,莫過於過敏造成的鼻塞、流鼻水等症狀。

小港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劉承信指出,台灣有近3成的人飽受過敏及非過敏性鼻炎的困擾,無論是基因、免疫功能、自律神經與環境因素,像是空氣污染、花粉塵螨、冷熱溫差,都可能會造成鼻塞過敏,大大降低生活品質。

 

過敏原檢測可準確預防

 

症狀較輕微的,可以先用鼻清洗、口服抗組織胺等藥物、鼻噴劑或免疫治療,很多人就能達到理想的控制,嚴重影響到生活的,則建議採用新式「無線射頻冷凝氣化」或「動力旋轉刀」手術治療。

 

「這個問題困擾我10多年了!」帶著黑眼圈的黃小姐說,一開始症狀較不明顯,但現在除了鼻塞無法呼吸、講話鼻音重、流鼻水,甚至還會頭昏腦脹、睡不飽,檢查後發現長期過敏導致慢性鼻炎,讓鼻內的鼻肉越來越肥厚,另外還發現鼻中隔的彎曲阻擋呼吸,又碰上秋冬季節變化、過敏發作,更是雪上加霜。

 

嚴重可採新手術出血少

 

像這樣症狀已經嚴重影響生活,劉承信建議,可採用新式「無線射頻冷凝氣化」或「動力旋轉刀」,出血量少、手術時間短、疼痛較少,傷口恢復較傳統快。另外,如果合併鼻中隔彎曲或結構異常,則可以鼻中膈鼻道成型術、功能性鼻整形來矯正。

 

至於要如何預防呢?醫師說,像是住家使用空氣清淨機、降低屋內濕度;定期用熱水清洗被單防蟎,外出時戴口罩,也可以藉由過敏原檢測,能準確預防、避免暴露過敏原

 

預防鼻塞過敏5方法:

1.用空氣清淨機。

2.降低室內溼度。

3.熱水清洗被單防蟎。

4.外出時戴口罩。

5.過敏原檢測。

 

劉承信也提醒,當出現鼻塞症狀時,要盡速尋求專業的耳鼻喉科醫師,進一步接受治療,才能輕鬆呼吸,享受美好生活。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